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孟海: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 

蔣瑩

2020年05月20日17:3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5月20日電(蔣瑩)“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近年來,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地區的脫貧工作。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孟海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青海省海西州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一號工程”,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和青海關於脫貧攻堅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率先在全國“三區三州”實現了全域整體脫貧。

孟海介紹,近年來,海西州聚焦落實“六個精准”,出台了“游牧民定居、易地搬遷、農牧業產業化經營”等一攬子脫貧攻堅政策,構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1+8+10+3”脫貧攻堅政策體系,採取各級干部整體聯動、聯點包片措施,精准施策、精准發力。

同時,海西州切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目前,海西州已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財政支出方面,每年州級財政用於民生的資金佔到總支出的76%以上,去年達到了78%﹔就業增收方面,2019年海西州居民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3%和8.4%,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94%,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的較低水平﹔教育方面,海西州率先在青海省啟動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工作,控輟保學走在青海前列,民族教育創出了海西特色﹔醫療衛生方面,海西州持續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縣域醫共體建設實現了全覆蓋。

孟海表示,下一步,海西州將重點在“健全防控返貧機制、增強群眾致富本領、夯實特色扶貧產業、順接鄉村振興工程”等方面下功夫,緊緊抓住國家“加快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的機遇,圍繞提高全面小康的“成色”,重點在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提升優質教育供給水平、促進城鄉居民穩定增收、鞏固社會綜合治理成效等方面持續用力,進一步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