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孟海:海西復工達產抓得早、抓得緊、抓得實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 

蔣瑩

2020年05月20日17:2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5月20日電(蔣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發展循環經濟的主戰場,對全省持續推動經濟轉型發展、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發揮著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日前,人民網圍繞疫情防控、復工達產等話題,對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孟海進行了專訪。

記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海西州是如何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

孟海:今年一季度海西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2%,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4%,主要經濟指標位居全省前列。能夠取得這些成績,得益於海西抓得早、抓得緊、抓得實:

一是海西州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在重要路口設立了檢查站點加強人員排查,第一時間實行“綠碼”等高效便捷的檢查措施,為持續暢通人流物流、同時確保“零輸入”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海西州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和青海應對疫情、支持復工復產的系列政策舉措,及時制定了具有海西特色的配套措施,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打出了政策“組合拳”,確保了迅速復工達產。

三是海西州搶抓機遇、化危為機,緊盯重大項目謀劃、重點項目建設、承接東中部產業轉移,想辦法、出實招,完成上下游產業對接金額近29億元,44項省級重大項目開復工率87%,163項州級重點項目開復工率55%。海西州採用網絡化招商手段,征集篩選了一批補鏈、強鏈項目,一些重大項目實現“網上簽約”。同時,海西州在極短的時間內,建成了2條口罩生產線,並向湖北及兄弟市州、對口援建省份,捐贈了防疫物資和生活物品,展示了海西人民“感恩圖報”的時代精神。

記者:今年是您第三次參加全國兩會,近年來您提交的建議落實情況如何?

孟海: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兩年來通過代表建議這一通道,我梳理提交了有關海西乃至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建議近20條,涉及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鹽湖資源開發、重大項目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眾多方面。這些建議,得到了國家相關部委的及時回應,有些已經轉化為具體工作措施,有些以項目、資金、政策傾斜的形式,給予了實際支持。

特別是去年“兩會”期間,我提出的關於編制和批復《柴達木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規劃》的建議,得到了李克強總理的肯定,國家發改委相關司處領導還專程上門征詢意見。目前,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下,《規劃》已經編制完成,正在履行相關報批程序,力爭今年獲得國家層面的批准。

今年,按照省人大常委會的安排,我與青海代表團的其他代表一起,積極開展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結合工作實際,深入研討交流,形成了一批事關全省經濟長遠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民生持續改善的建議,准備在這次大會上提出,繼續爭取國家層面對青海的關心和支持。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