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決戰決勝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

陳志忠

2020年05月11日09:34  來源:青海日報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全省各級工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堅定奮力攻堅的決心,更加落實精准有力的舉措,堅決打贏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戰。

  突出提高認識。“行百裡者半九十。”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對脫貧攻堅提出重大要求,為我們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省委書記、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建軍在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上,對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四要”部署。各級工會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國總工會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深悟透把握政策、制度、措施,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銜接、對接,深刻認識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立足全局增強使命感,聯系職工增強責任感,聚焦任務增強緊迫感,按照省總工會十四屆五次委員會議部署,落實“重學習、重引領、重‘三性’﹔抓維權、抓服務、抓基層、抓黨建﹔促改革、促發展、促穩定”要求,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向黨中央、省委、全省職工群眾交上困難職工脫困攻堅的合格答卷。

  突出幫扶脫困。“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當前,脫困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要更加精准救助,強化政策紅利供給和釋放,通過促進就業創業、落實社會保障、實施基本醫療保險、開展職工醫療互保等政策,實現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推進解決好困難職工住房問題,解決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轉崗、再就業安置和社會保障等遇到的實際困難,切實增強解困脫困實效。針對重病、殘疾等因素無法解困的,積極有效對接,實現政府救助兜底保障,做到應保盡保。要更加精心幫扶,落實全省脫貧攻堅“補針點睛”專項行動和“九大脫貧后續鞏固行動”的部署要求,按照困難職工幫扶標准,扎實深入做好困難職工生活救助、助學救助、醫療救助,將新冠肺炎疫情對解困脫困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打響打好“工”字服務品牌。要更加注重脫困實效,認真落實“四個不摘”重大要求,對在檔困難職工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准脫困,但又有返貧因素的年度內按標准繼續給予幫扶,對多種原因造成在檔困難職工家庭困難程度較大的,據實際情況按標准同時予以生活、助學、醫療疊加救助,遏制和防止返困返貧。要更加化解疫情影響,認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困難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突出提升質效。“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質量是解困脫困攻堅的生命線。要跟蹤回訪調研。堅持“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要求,對符合標准條件的困難職工,對返困返貧的困難職工,及時納入幫扶范圍,及時建檔立卡,及時開展幫扶,建立防范返貧機制,有效遏制返困返貧發生。要嚴格建檔退檔。把好困難職工建檔標准和解困脫困退出標准關,算好納入幫扶范圍建檔家庭人均收入賬,算好解困脫困退出家庭人均收入賬,夯實精准幫扶的數據基礎,夯實精准幫扶的資料基礎,做到建檔、退檔符合規定標准,會議研究、公示監督等工作程序完整嚴謹,確保真正脫困,嚴禁虛假脫困。要推動幫扶轉型。推進職工生活質量提升行動,廣泛深入開展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困難情況調研,研究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鞏固脫困成果,解決相對困難職工困難的長效機制,打造形成“幫扶中心+服務職工社會基地+基層工會”區域協作服務職工模式。要堅持問題導向。開展集中性經常性走訪了解、督查指導,全面准確掌握解困脫困情況,查找問題,發現漏洞,補齊解困脫困工作中的短板,高質量完成解困脫困攻堅任務。

  突出用好資金。幫扶資金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中具有集中兜底保障作用。要嚴格管理使用,幫扶資金必須單獨核算、專賬管理、專款專用,堅持“先建檔、后幫扶、實名制”原則和銀行卡發放要求,規范使用,強化管理,提高幫扶資金效益。要把握不同來源,按照分級使用管理原則,對符合全總建檔標准並上報到全總的困難職工,使用中央財政和其他來源幫扶資金﹔對符合市(州)產業和企業建檔標准的,使用當地財政、產業和企業行政撥款、本級工會經費。要加強使用監管,嚴格依紀依規管好用好幫扶資金,加強監督審計。發現違紀違規問題,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嚴肅查處,凝聚好解困脫困攻堅的正向力量。

  突出開展評估。開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評估,旨在決戰決勝脫困攻堅,確保解困脫困真實可信、經得起檢驗。要高度重視支持評估工作,明確評估任務,落實評估責任,深刻學習把握第三方評估方案規定,配合保障評估工作順利開展,做到組織得力、領會深刻、配合有力、成效顯著。要全面夯實評估准備工作,精准做好困難職工檔案、財務管理檔案、日常幫扶檔案、幫扶管理系統等基礎性工作,做好建檔立卡、政府救助、工會幫扶、解困脫困工作資料歸集,做好幫扶機制、幫扶措施、幫扶方式、特色創新等工作展示。要及時整改評估發現的問題,嚴格按照規定和要求,重責任、敢擔當、高標准、嚴要求,即知即改、立說立行,做到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突出壓實責任。“處事者不以聰明為先,而以盡心為急。”今年解困脫困攻堅節點特殊,意義重大。要加強領導,主要負責同志既挂帥又出征,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確保如期圓滿完成解困脫困目標任務。要壓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績效導向,對標部署要求,明確脫困任務,倒排工期、繪制戰圖,打好脫困攻堅戰﹔保持結對幫扶聯系人制度穩定有效,下足繡花功夫,做實精准文章,把一個一個困難解決好,把一件一件幫扶做到位。要統籌攻堅,加強基層幫扶工作人員力量,關心關愛他們的生活健康安全,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時間,專注用心,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解困脫困攻堅戰。要強化督導,組織力量、深入一線,凝心聚力“抓”,較真碰硬“督”,嚴要求高質量,確保脫貧攻堅收好官、交好賬,為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