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的李阿姨

2020年05月10日09:5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3月10日,格爾木車務段客運車間客運值班員李吉樓像往常一樣,穿上那一身極其合身的制服,伴著東邊天空緩緩升起的太陽,走向她工作了28年的格爾木站,接收完安檢、體溫檢測后,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組織班組人員的候車大廳分散站立,檢查當班人員著裝及儀容儀表,進行班前留題試問,向當班人員傳達當日工作重點,強調安全和疫情防控細節。結束后,關切的叮囑道“大家佩戴好自己的防護用具,手套、護目鏡都戴好,咱們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服務旅客”。

28年的鐵路生涯,讓她成為了客運車間行走的規章,她工作很認真,人也很溫暖,年輕的同事們都親切的稱她為“李阿姨”。

工作以來,她服務旅客近67萬人次,2006年青藏鐵路格拉段通車以后,進藏旅客增多,來到格爾木發生高原反應的人也很多,及時發現旅客不適,並第一時間呼叫救護車,便成了她工作的重點,她總是在候車室不間斷的巡視,用她的微笑,帶給旅客溫暖。

2020年的春節,李阿姨主動請纓留下來值班,把團聚的機會讓給了同事。豈料,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回家的同事們不能及時趕回來上班,李阿姨連續值班十多天,一直在車站守著,因為經歷過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和2010年格爾木洪水災害防控工作,她有著疫情防控和緊急事件處置經驗,她堅持現場指導在崗人員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累了、困了就在辦公室椅子上瞇一會,她心裡明白,累點,苦點沒關系,但疫情防控工作決不能出問題。

2月12日晚上,客運車間職工郭續青,因感冒發燒到39度,一時情緒緊張,不知如何是好,便撥通了“李阿姨”的電話,說明緣由后,李阿姨果斷帶她到人民醫院就診,等到做完全部檢查,已經凌晨,第二天還要上班的李阿姨等到小姑娘情緒平復后方才離開。在醫院觀察的一周裡,因不讓非醫護人員接近,李阿姨每天通過視頻電話關心郭續青的情況,安慰她、鼓勵她。

疫情期間,年輕的同事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有些畏難、恐慌的情緒,她便和班組的同事們講述自己在非典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經歷,給同事們加油鼓勁,並告訴他們“隻要我們按規定做好自身防護,加強車站防控,病毒就無機可乘”。就這樣,她也成了年輕人心裡的定心丸。一周后,郭續青精神飽滿的來上班了,李阿姨憔悴的面容上露出了母親般的微笑。

2月28日,李吉樓正在候車廳巡視並提醒旅客戴好口罩,突然一位旅客上前詢問“你還記得我嗎?”,李吉樓愣住,“不好意思,我不記得了,您是?”“那一年就是你幫我叫的救護車,幫我聯系的返程客車”旅客又一次解釋道,“我是石家庄的一名中學老師,我叫李宏志,2006年我打算去西藏,到格爾木產生高原反應便返回了,當年沒有機會說一聲謝謝,現在我想對你說聲謝謝。”一時間,李吉樓內心百感交集,時隔多年還有人記得她的幫助,還能說一聲謝謝,作為客運人她很驕傲,也很欣慰。

今年,李阿姨就要退休了,但她對工作的熱情不減,責任心更是不言而喻。在剛剛過去的“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表彰中,李吉樓被評為集團公司先進女職工,這是她對工作兢兢業業的收獲。“在結束鐵路生涯的時候,還能和大家並肩作戰,一起抗擊疫情,我很滿足”,李吉樓欣慰的說道。(來源:青藏鐵路公司 李生燕)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