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綠荒漠盡頭的不倦行者

蘇 烽  張洪旭

2020年05月10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陳小軍(右一) 和同事們在義務植樹點查看苗木生長情況。陳小軍供圖

  “自從干上林業工作,這雙老腿就沒停下來過。”

  1990年,剛從青海省農林學校畢業的陳小軍被分配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林業站,成為一名護林員,平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巡山護林。

  當時,護林員的巡山護林工作條件異常艱苦,巡護點往往都在大山深處和交通不便的地帶。陳小軍他們經常自帶干糧和帳篷徒步進山,往往要做好在山上待一兩個月的准備。“那時候進山感覺就像是打仗,你不但要面對盜伐盜林的人,還需要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有一次,陳小軍和隊員們按照行程准備好了一天的口糧進山調查時就遇到了突發狀況。那天,他們進山時艷陽高照,當大家做完森林資源調查准備返程時瓢潑大雨傾斜而至,一行10人被困在了荒無人煙的地方。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那是陳小軍自工作以來頭一次覺得這份工作的艱辛,憑借頑強的意志,一行人硬是在彈盡糧絕的困境中挺過了3天,待天氣放晴后最終平安返回。

  每天徒步10多公裡甚至是上百公裡到巡山點巡護,被困在山裡遭遇各種狀況,遇到盜伐盜砍的人挺身而出……當護林員的兩年時間裡,陳小軍從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變成了護林一線的堅強戰士,雖然遇到了重重困難,但阻擋不了他用行動守護身邊生態環境的腳步。

  巡山是每一個老林業工作者都要經歷的一道坎。陳小軍到現在也經常勉勵辦公室裡的小年輕多到基層一線去,到山裡的公益林去,因為這樣才能找到林業人的初心。

  “現在技術和條件好了,很難再體會樹苗栽種在荒漠中卻因缺水而枯死的無奈,更難體會到看到眼前黃土色的沙丘被綠蔭遮蓋時的興奮。”即使現在不在林業站任職,作為德令哈市林業和草原環保局生態環境修復科的主任,陳小軍也會常去東山的義務植樹點和塔拉灘巡山,長久以來形成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

  當漫步於德令哈市蓮湖路的街道上時,道路兩旁的行道樹筆直挺拔,迎著春風冒出了新芽。穿行而過的車輛和行人或許已經對這些樹木習以為常,沒有多少人知道這條城市綠化帶陳小軍付出的心血。

  “這裡當時是一片鹽鹼地,種什麼都活不了,更別說種上成片的林帶了。” 陳小軍對著綠化帶底部的土壤說道。由於城市綠化的需要,蓮湖路兩側規劃為環保綠化帶,但當時想要在這兩邊的鹽鹼地裡綠化植樹前無古人。

  過去,在茫茫的戈壁荒灘上種樹都不眨眼的陳小軍心裡有點忐忑。忐忑歸忐忑,不過很快陳小軍就靜下心來開始想辦法。那段時間他就像個學生一樣,要麼在辦公室不停地翻查專業資料,要麼就四處請教老師打聽方法。

  功夫不負有心人。花了差不多2個星期的時間,陳小軍發現有一種“客土造林技術”曾用於解決類似鹽鹼土地造林的案例。“客土技術說白了就是用適宜樹木生長的土替換鹽鹼化的土壤。”陳小軍解釋道。

  經過前期的實驗和調查,第一批苗木通過客土造林技術后栽植成功。到第二年,整個3公裡的綠化帶都種上了樹苗,成活率達到90%,這讓陳小軍感到十分欣慰。

  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從事林業工作的這30年裡,陳小軍在荒漠戈壁中不斷同侵蝕風沙作戰斗,披星戴月間與稚嫩的綠芽和山林間的草木為伴,他播綠的足跡遍布了德令哈的城鎮街道,鄉村民宅,田間地頭。

  2008-2009年“315東西線”(德令哈段)及青藏鐵路沿線(德令哈段)綠化期間,他帶領林業技術人員,推廣滴灌造林技術,頂風冒雨、風吹日晒、加班熬夜,通過努力奮戰,順利完成了綠化工作。如今的“315東西線”防護林帶已經成為德令哈乃至海西州國道綠化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德令哈市區降雨量少、蒸發量大,很難依靠天然降水植樹造林,像過去那種小規模種植往往都是大水漫灌的方式種樹,每年雖然種了很多樹,但是成活率特別低,已不能滿足綠化需求。於是,他採取的滴灌造林技術具有灌溉速度快、節水、苗木成活率高的特點。使用滴灌后,喬木林每畝每年需水92.4立方米,節約用水807.6立方米﹔灌木林每畝每年需水46.2立方米,節約用水853.8立方米。

  在日積月累的造林綠化過程中,得益於長時間的野外工作和對德令哈市造林綠化的深入了解,陳小軍先后編寫了《德令哈市荒漠化土地危害及其治理措施》、《高海拔鹽漬地客土造林技術》、《枸杞白粉病防治藥劑篩選試驗》、《荒漠干旱地區城鎮生活污水造林技術措施》等學術作品及論文。

  今年是德令哈市推進森林城市建設的關鍵一年。陳小軍說,今年要在環城西路以及柏樹山固始汗大道兩側種植青海雲杉、油鬆、河北楊、新疆楊等各類苗木約43.57萬株,營造城市景觀林55.87公頃。

  “今年4月份的義務植樹活動中我們已經栽植了1.5萬株的林木,給全年的國土綠化工作開了個好頭。為了德令哈市的國土綠化更上一層樓,看來我這把老骨頭還得再多跑幾年。”年逾50多歲的陳小軍略帶玩笑地說道。

  如今,穿行在德令哈市綠蔭蔽日的街道中,或是筆直挺拔的農田防護林帶的時候,誰可曾想起昔日的德令哈黃沙漫天的景象。像陳小軍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重復著平地整地、植樹防沙、巡護防護的林業工作者還有許多,他們在看似平凡卻意義非凡的崗位上用自己無比堅定的信念和堅持不懈的行動默默守護著身邊的環境,他們的足跡所到之處黃沙退卻,草木成林……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