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市成功引種培育出“海水稻”

王菲菲

2020年05月10日09:36  來源:青海日報
 

張國東正在查看秧苗的生長情況,仔細記錄空氣濕度、溫度,測量Ph值。 通訊員 王海防 攝

5月7日,記者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高科園試驗大棚內看到,青海昆瑤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從青島九天智慧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引進的“海水稻”已經長出嫩綠的秧苗。目前,引進17個水稻品種,開展前期鹽鹼地改良及高寒耐鹽鹼水稻高產技術研究項目,一部分品種長勢喜人。

據悉,袁隆平青島海水稻團隊旗下的青島九天智慧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利用在育種和種質資源方面的技術優勢,通過自主研發的“四維改良法”技術,根據格爾木市土壤情況,從要素物聯網系統、土壤定向調節劑、植物生長調節素及抗逆性作物四個方面優化最優配比,通過水稻耐鹽鹼試驗、耐寒試驗、耐旱試驗等方法,篩選和培育耐寒耐旱水稻品種,培育高原寒地“海水稻”,利用最新科技成果促進地方農業現代化轉型,打造“鹽鹼地改良+海水稻種植+數字化農業”的新模式,為格爾木乃至青海地區農業種植結構調整提供優質稻種。

青島九天智慧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育種工程師張國東說,從4月27日到30日進行初期播種,目前來看,這批秧苗長勢很好,正常情況下,五月底就可以進行大田插秧。那時才能了解這些秧苗對耐鹽鹼性和氣候的適應性。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高寒、高海拔地區做水稻種植試驗。大田插秧后,在九月底會有結果。屆時我們會根據“海水稻”的產量、品質等進行測評,以此來判斷今年的試種是否成功。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