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在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強調

充分發揮巡視監督作用 有力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05月10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9日電 (記者姜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9日出席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指示,研究部署今年巡視工作,對集中巡視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織作出安排,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扎實開展巡視巡察工作,著力督促推動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趙樂際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深化對政治巡視內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時代巡視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專業水平。要深刻領會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就跟進到哪裡,自覺把聚焦點、著力點放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和具體工作中,進一步深化政治巡視、強化政治監督,更加有力有效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人民群眾利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堅守政治巡視定位,堅持巡視工作方針,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注重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切實把實事求是、精准科學、依規依紀依法貫穿巡視巡察工作全過程。

  趙樂際指出,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是黨章的明確要求,要按照巡視工作五年規劃安排,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扎實有序推進落實,確保如期完成各項任務。開展中央第五輪巡視工作,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把握中央和國家機關職能職責、工作特點,深入查找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履行職能責任、管黨治黨、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風險等方面問題,特別是政治意識淡漠、政治紀律鬆弛、人民立場不堅定、忽視群眾關切、損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巡視組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謙虛謹慎、“三嚴三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曉渡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宣布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河北省、重慶市、雲南省、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