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檢查“小餐桌” 保障學生飲食安全

2020年05月09日16:0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西寧市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各社區,對轄區“小餐桌”營業資質、備案手續,后廚環境衛生、消殺設施等進行了檢查,進一步規范了“小餐桌”經營行為,為學生飲食安全保駕護航。

採取突擊檢查的方式,在10:40-11:30和16:00-16:40“小餐館”營業准備階段,對轄區學校周邊的“小餐館”進行專項整治檢查,各市場監督管理所聯合所屬街道社區對轄區“小餐桌”是否取得備案証,是否落實自查制度為基礎,明確“小餐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人,督導其嚴格落實食品安全責任。本次共檢查20余家“小餐桌”,均符合衛生標准和經營要求。

此次專項檢查,著重三個方面,一是摸清底數,通過專項檢查全面掌握“小餐桌”現狀,以中小學、托幼機構周邊為重點檢查區域,開展拉網式的全覆蓋摸排﹔二是嚴查証照,將有無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和從業人員健康証作為重點檢查內容,對食品經營范圍、健康証與從業人員是否相符作為特別檢查項目,嚴厲懲治無証無照從事“小餐桌”的經營行為。同時向“小餐桌”經營者宣傳食品安全法律規定,筑牢其食品安全意識﹔三是規范行業,全面規范“小餐桌”經營“一條線”,對食品的採購、加工和管理全線監管,從餐飲用具是否清洗消毒到索証索票制度是否完善,從門前三包是否執行到加工經營場所衛生是否達標,從設備設施是否健全到餐飲服務是否到位,一步一步進行了檢查指導。

下一步,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繼續對轄區內的“小餐桌”進行拉網式排查,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規范,並對已發現問題的單位進行“回頭看”,確保發現一家、整改一家、指導一家、規范一家,促進“小餐桌”良性發展,為學生的飲食安全保駕護航,為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做出新的貢獻。(來源:中共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