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東市平安區

大力推進城鄉環境整治

陳俊

2020年05月07日09:59  來源:青海日報
 

   “無害化衛生廁所儲糞池靠光照厭氧發酵,才能達到糞污無害化處理要求,即使夏天天熱時也無異味,所以廁所必須建在有光照的地方。”4月22日,在海東市平安區石灰窯回族鄉唐隆台村村民馬玉虎家,鄉上的工作人員正在利用廁所革命的機會,向他普及衛生知識。

  馬玉虎家的廁所改革是石灰窯鄉首個試點、也是海東市平安區推出的樣板工程、更是農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一項全新實踐。周圍村民紛紛前來“看稀奇”,了解這種雙坑交替式無害化廁所的實用性、實惠性和衛生性。

  村黨支部老支書冶生科感慨道:“國家政策這麼好,替我們老百姓考慮得這麼周到,既方便又衛生,有了這樣的廁所,我們村的環境衛生肯定會大大改善”。

  在全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期間,海東市平安區將愛國衛生運動、疫情防控和省級衛生城市創建三者有機結合,按照黨建引領落實工作目標,在市區,各街道社區積極組織黨員,用實際行動踐行愛國衛生主題活動,通過消毒消殺、環境清理、春季滅鼠、再生資源回收等方式,為居民營造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

  在鄉村,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引導並帶領廣大村民開展村庄清潔行動,以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不良習慣為重點,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引導廣大農民轉變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海東市平安區共出動垃圾清運車輛400余輛,累計清運生活垃圾6700余噸,清理衛生死角垃圾10余噸,清掃垃圾箱、公廁、公交站台9000余處,污水202.37萬噸﹔取締渠道邊廁所1處,清理整治河道沿線私搭窩棚1處、固體垃圾堆放點2處、淤地壩垃圾圍壩問題1處。

  海東市平安區開展了系列衛生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以城鄉垃圾、污水、廁所整潔衛生為重點,加強公共衛生環境設施管護,推動改善城鄉環境衛生面貌﹔圍繞個人防護、良好飲食習慣、摒棄不良衛生習慣等開展了科普宣傳。通過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參與的良好局面。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