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注重精神扶貧

郝 煒

2020年05月07日09:51  來源:青海日報
 

  3月13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深化精神扶貧”,這一要求再一次把“扶志”拉進我們的視野。一直以來,“扶志”始終是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詞”。幾年來,青海大地,精神扶貧與精准扶貧“比翼齊飛”,讓我們收獲了“扶貧先扶志”實實在在的成果,即絕對貧困人口如期清零。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就像滾石上山,越往后難度越大。“補針點睛”“后續鞏固”“動態監測”“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等,都讓我們感到“扶志”的重要和迫切。已經取得的成果和必須鎖定的未來都告訴我們,攻克貧困堡壘,既需要廣大扶貧干部繼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很好提高脫貧攻堅“扶志”能力,更需要所有困難群眾不斷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在改善物質生活水平的同時,提升思想境界,展現精神風貌,煥發自己作為最廣大勞動者的勞動精神、勞動激情,強化自己作為新時代奮斗者的脫貧意識、致富干勁,讓我們所有的精准努力落在人的昂揚斗志、意氣風發上,落在貧困群眾“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高度認知和“奮斗有我、為夢拼搏”的自覺行動上。

  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發現每個人的精神力量,而當每個人的力量匯聚起來,便是堅如磐石的脫貧力量。換而言之,“鞏固提升抓落實,突出特色抓落實,勇於攻堅抓落實”靠什麼?靠人,靠各級干部一鼓作氣,靠貧困群眾越戰越勇。“把防止返貧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下足繡花功夫,做實精准文章”靠什麼?靠干,靠銳意進取、眾志成城,靠情懷依舊、精神常在。應該說,脫貧攻堅是一個系統工程,既需要經濟收入的增加,滿足物質生活的需求,也需要精神上的扶持,提升人的認識、狀態,提高人的眼界、素質,激活人的志氣、意志。就一定意義而言,物質脫貧是基礎,精神脫貧才是農村牧區脫貧成果長期穩定有效、能夠鞏固提升的保証。或者說,隻有深化精神扶貧,才會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更足、更可持續。

  或許,隨著脫貧工作進入深水區和關鍵期,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會逐漸暴露,極少數貧困戶較為突出的“等靠要”思想需要轉變,個別地方的“精神貧困”現象會成為脫貧攻堅路上難過的坎、難爬的坡。因此,再抖精氣神,補齊貧困群眾“精神短板”﹔多下“繡花”功,夯實“扶志”“扶智”路徑機制,同樣呼喚著我們的精准舉措和堅實努力。

  行百裡者半九十。“扶上馬”需要埋頭苦干,“送一程”更需拼命硬干,讓我們心心相印、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確保脫貧攻堅戰的質量。同時,綿綿用力、拔除“志窮”、固本培元,著力解決好精神層面的問題,聚集“同步”之氣,補足精神之“鈣”,提升群眾自主脫貧能力,引領群眾徹底擺脫貧困,一起過上幸福生活。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