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20年05月07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建言察實情,履職在路上。過去的一年,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心系國是、情牽民生,匯聚民意、凝聚力量,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履職答卷,展現了新時代代表委員的絢麗風採。本報今起開設“代表委員履職故事”欄目,帶大家走近即將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追尋他們的履職腳步,傾聽他們的履職心聲。

  陳靜瑜代表——

  立足本職

  建言醫衛

  本報記者 姚雪青

  “應對疫情,要在醫院騰出一棟樓改造,一層專門用於呼吸科門診、發熱門診﹔發現疑似病人直接收治到二層、三層,確診后轉送到指定的傳染病醫院﹔與前方救援隊保持聯系,關注晚期危重症患者肺纖維化情況,考慮肺移植的可能性……”電話響個不停、任務接踵而至,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江蘇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胸外科主任陳靜瑜更忙碌了。

  作為一名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陳靜瑜已帶領團隊順利完成1000多例肺移植手術。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所提出的多條建議都引起關注。

  在每天更新、擁有近100萬粉絲的“陳靜瑜的肺腑之言”個人微博上,留下了他許多難忘的工作瞬間、履職故事。

  去年3月,幾張發自北京的工作照片顯示,他向全國人大遞交了放開塵肺病診斷、對暴力傷醫零容忍、吸引高水平全科醫生扎根基層等6份建議。

  “按規定,隻有專業的職業病診斷機構才能對塵肺病進行診斷。”陳靜瑜說,塵肺病診斷較簡單,在普通醫院的呼吸科就可進行,建議將其和其他的職業病鑒定分開,避免貽誤治療。

  “陳代表,能否關注下我們醫生的論文壓力?”不少醫護人員向他呼吁。陳靜瑜回復說,這正是自己調研的課題。

  “臨床一線醫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時還面臨著寫論文的壓力,建議對臨床醫生以考評救治水平為主。”陳靜瑜認為,科技部日前發文,要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把研究成果應用到戰勝疫情中,非常有針對性。在今年兩會上,他計劃提出進一步的建議。

  去年8月19日醫師節那天,他的微博上記錄了一件感人的事。

  “接到臨時手術,時間非常緊迫。短短1個小時中,航空公司緊急協調3個班次的航班,另外調用了一架飛機,就為了讓我們的愛心器官准點起飛。”陳靜瑜說,得知是人體器官轉運,機場地服和警察緊急開通綠色通道,為生命接力爭取了時間。

  但在此前,並不是每次類似情況都這樣順利,在接連遇到“中梗阻”后,他連續兩年在全國兩會上提出開通轉運綠色通道的建議。最終,六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建議落地實施。陳靜瑜坦言,自己作為醫生為之動容,作為代表更加明晰了肩頭的使命。

  陳靜瑜說,醫生日常接觸很多患者,可以廣泛聯系群眾,了解基層一線對醫療衛生的所急所盼﹔而代表身份又可以通過履職建言,傳達行業的所思所想,為促進醫療事業的發展作貢獻。現在,陳靜瑜在忙碌的工作之外,還在梳理和草擬相關政策建議,為即將到來的兩會做准備。

  密切與群眾的溝通(記者手記)

  陳靜瑜在網絡平台上的“肺腑之言”,是密切代表與群眾之間溝通的有效方式。

  這讓我們看到,代表們走網上群眾路線,能促進履職行為更加公開透明、高效規范。這種方式,既有利於廣開言路、搜集民意,更全面、客觀、專業地研究問題、提出對策,也方便群眾在網上跟進議案的反饋情況,進一步參與互動。

  馬海軍委員——

  聚焦立法

  守護生態

  本報記者 姜 峰

  群峰疊翠、林海蒼茫,流水潺湲、鳥語花香。

  遠赴黃河上游、海拔3500米的國家森林公園,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律師協會副會長馬海軍卻沒心思欣賞高原美景。此行,他是為了一起與生態相關的案子而來。

  “環保督察發現,一家鄉村旅游公司位於保護區的核心區之內。”馬海軍說。青海是三江之源、中華水塔,生態紅線從嚴劃定,“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勒令拆除!”

  但該公司並不服氣,提起上訴:“公司在當地經營了10來年,當初也取得了行政許可,還被評為縣上的四星級旅游接待點,如今咋說拆就拆呢?”

  馬海軍說,近年來,社會各界對生態保護愈發重視,可作為既定事實的歷史遺留問題,也亟待消化。馬海軍參與進來,論法說理,反復溝通。“最終經當地州中級人民法院居中調停,以給予他們一定補償的方式,化解了矛盾。”馬海軍說。

  歷史欠賬該怎麼妥善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又該如何調適?——這是馬海軍關注的焦點。這從他提交的提案中表現得最明顯:

  “去年,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期間,我向大會提交了兩件個人提案,其中一件就是關於修改自然保護區條例的。”馬海軍介紹,“今年,我准備的提案中,就有關於支持青海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的提案。”

  2019年6月,青海省政府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共同啟動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這也是全國首個國家公園示范省。獨特的生態資源稟賦是青海的優勢,同時也需要拿出“敢啃硬骨頭,敢於吃螃蟹”的改革勇氣和創新精神,“目前,亟待對現行法律法規進行梳理優化整合,盡早形成可資借鑒的經驗。”馬海軍說,“這也是我提案的重心所在。”

  圍繞這個重心,過去一年,他先后深入青海省林草局、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等部門進行座談,“與主管部門負責人面對面了解情況,他們說出了實際工作中面臨的困惑,也為我提供了非常切實有益的調研資料。”

  青海有三江源和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按照規劃,今年將正式完成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任務,三江源有望成為我國首個正式建成的國家公園。“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作為律師,作為生態大省的一員,能夠親歷這樣的歷史進程,更應盡己所能,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提供有益的立法參考。”馬海軍表示。

  以專業和擔當履職(記者手記)

  聽馬海軍的講述,能時時感受到三種角色在他身上的呈現。他是全國政協委員,一年來深入調研、認真准備提案,體現出積極建言獻策的責任感﹔他是律師,日常工作是他作為政協委員履職的落腳點,聚焦於生態環境立法,體現了他的專業﹔他也是普通人,喝著三江源頭之水,讓他更加懂得保護生態的重要性。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