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証入市, 青海打造農產品安全新名片

王玉娟

2020年05月06日10:10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誕生的第一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

農殘快速檢測。

郁郁蔥蔥的蔬菜大棚。朱國興 攝

  “菜瓜,500kg﹔產地:申中鄉申中村﹔開具日期:2020年3月31日﹔聯系方式……”3月31日,隨著湟源縣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樂家農業有限公司編號為HY31Qlj0001的食用農產品合格証開出,青海省第一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誕生了。

  “這是青海省試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的破冰之舉,標志著青海省列入試行品類的食用農產品告別‘默認合格’入市時代,正式邁向農產品‘承諾合格’上市的新階段,開啟了青海全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新模式。”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馬清德說。

  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是農產品種植養殖生產者在自我管理、自控自檢的基礎上,自我承諾農產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種新型農產品質量安全治理制度。2019年12月,農業農村部全面部署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試行工作。

  2020年3月,青海省農業農村廳按照全國“一盤棋”要求,全面啟動食用農產品合格証開具工作,在全域范圍內統一試行,統一合格証基本樣式,統一試行品類,統一監督管理,實現在全國范圍內通查通識。

  自此,和全國所有的省區同步,青海省計劃利用三年時間,逐步實現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冷水魚初級加工產品等五類食用農產品“帶証上市”。

  據了解,我省現有各類食用農產品生產企業118家,定點屠宰企業58家,家庭農牧場497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0434家。2019年,我省生產蔬菜151.4萬噸,肉46.42萬噸,蛋3.36萬噸,水產品1.85萬噸。這些上市農產品從3月底開始都將附帶自己的“身份証”,讓“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一張合格証,一份責任心

  “我鄭重承諾,我們公司生產的農產品不使用禁用農藥、不使用非法物質、遵守農藥安全間隔期……”

  對於成為青海全省第一個首發食用農產品合格証的企業,湟源縣樂家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尹志橋有些激動,在合格証啟用儀式上,尹志橋拿起剛剛開出的合格証,高興地向大家展示著。

  在這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上,有農產品的生產信息,包括企業、聯系人、產地、農殘及認証等,還有設置的二維碼,掃碼可對產品進行溯源。

  “我們公司出產的菜瓜、辣椒獲得了第一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我特別高興和激動,這是上級領導和農業部門及消費者對我們的信任。同時我也感覺自己肩上的責任更大、壓力更大了。”尹志橋表示。

  “合格証既是上市農產品的‘身份証’,也是生產者的‘承諾書’,還是質量安全的‘新名片’,更是進入市場的‘入場券’。小小的合格証,不僅對農產品進行了品牌保護,也倒逼生產經營主體加強自我監管,不斷提升產品質量。”青海省農業農村廳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處長熊進寧認為。

  樂家農業有限公司在湟源縣農業示范園區種植了85個蔬菜大棚,主要品種有辣椒、黃瓜、西紅柿、茄子、菜瓜等,生產的蔬菜主要供應到湟源各個超市和蔬菜批發部。

  在示范園區菜瓜溫室大棚,綠油油的瓜秧上結滿了菜瓜,園區的工作人員正在採摘並分揀裝箱,等待蔬菜銷售商運往縣城銷售。記者看到,大棚入口處的記錄表上清晰地記錄著每天澆水、施肥、用藥的情況。

  “這裡總共有10個菜瓜棚,菜瓜已經摘了三茬,是去年11月底到12月初完成的定植,今年四月最后一茬摘完后就要拉秧種辣椒了。田間管理做得好,能有效防止病虫害。”湟源縣蔬菜技術推廣站技術員黃鶯告訴記者。

  在示范園的農殘檢測點,工作人員正將採集的菜瓜、辣椒樣品,放入處理瓶中,做農殘快速檢測。

  “我們示范園建立了檢測室,配備了速測儀,採摘下來的蔬菜都要進行農藥殘留樣品快速檢測。”工作人員介紹。

  “這個棚裡是隴椒‘華美105’,一年一畝地能產4000到4500公斤。棚裡套種的是西瓜,5月就可以吃了。辣椒已經摘了一茬,第二茬再有十天就上市了,我們是一邊成熟一邊採摘。這裡施的都是有機肥,懸挂的黃板可以很好地誘殺害虫,因為損害辣椒的害虫有很強的趨黃性,選用粘虫黃板對辣椒虫災防治十分有效……”辣椒大棚裡,技術員李振龍向記者做著詳細解說。

  生產者是農產品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人。但是長期以來,部分農產品種植養殖生產者主體責任沒有落實到位,農產品質量安全意識不強,違法使用禁用藥物、不遵守農藥安全間隔期和獸藥休藥期的問題時有發生。

  “我們開具了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就是在向社會承諾,我們銷售的是綠色菜、干淨菜、安全菜,這是我們對消費者的承諾書。原來有人買了我們的辣椒,一般來說不會知道誰種的。現在通過合格証,就可以直接找到我們。”尹志橋說。

  近年來,青海省通過強體系、定標准、建基地、嚴監管等綜合措施,基本建立了投入品管理、農產品監測預警、標准制定、監督執法、應急處置等監管制度,農畜產品質量安全平均監測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但是面對小農戶、大市場、多品種、廣區域的農產品生產經營特點,依然存在著監管手段不足等問題。

  在熊進寧看來,要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依靠有限的監管力量遠遠不夠,根本措施還是要讓生產者主動擔起責任,從“產出來”一側自我把關。“食用農產品合格証這種新的模式出來之后,讓企業和種植戶有一種責任擔當,能夠打通全程監管鏈條,解決全程監管難點問題。”

  “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借鑒工業品合格証管理模式,規定由生產者在自控自檢的基礎上自主開具合格証,承諾其生產的農產品符合國家農藥獸藥殘留限量強制性標准,是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方式的一項重要創新。自主開具合格証,既是賦予生產者的一種權利和義務,但更多的是一種責任、一種承諾、一種擔當。關鍵是提高自律能力,從‘我要你做’變為‘我要做’。”馬清德表示。

  合格証,提升綜合監管效能

  近年,青海省積極貫徹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生態發展戰略部署,突出綠色農業發展目標,按照部省共建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工作要求,採取推進標准化生產、嚴控農業投入品、全程質量監控等措施,狠抓優質農產品認証與質量安全監管,推動高原特色農牧業高質量發展,“青字號”農業區域公用品牌和企業自有品牌得到了快速發展。

  今年,青海全省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創建更是持續發力,為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試行的推進實施,提供了空前的條件保障。

  3月末的湟源縣,田野裡滿是播種的身影。雪蓮花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大田裡,堆放著一小堆一小堆的肥料。

  “這些都是有機肥,這兩年通過宣傳動員,農戶們在農作物種植中都自覺使用有機肥料。現在一畝地補著100公斤有機肥,不足部分由農戶自籌,自籌的有機肥裡也包括種植戶自己積攢的農家肥。農戶們對農業綠色發展和規模化種植也都非常認同,像全縣的胡蘿卜現在基本形成了全程機械化種植、收獲和洗滌,訂單供不應求。所以,湟源縣啟用食用農產品合格証,是水到渠成。”湟源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利青告訴記者。

  為嚴防、嚴控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湟源縣圍繞農產品生產基地投入品使用、生產過程質量控制等薄弱環節、重點領域,對種植基地進行了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從源頭上把好農產品質量安全第一關。同時從禁用限用農藥、安全使用農藥、科學防治病虫害、標准化生產、嚴格執行農藥安全間隔期五個方面對種植戶進行宣傳和講解,確保了“食用農產品合格証 ”的全面試行。

  “這幾年湟源縣嚴格執行農產品質量安全制度,加快綠色有機食品基地建設,蔬菜農藥殘留合格率連續三年保持在97%以上。通過宣傳,種植戶養殖戶生產綠色產品的積極性非常高,農產品品牌建設走在青海全省前列。在今年省級第一季度例行檢測中,湟源縣被抽檢的兩個基地10個產品,合格率達到了100%。”湟源縣副縣長王魁九介紹。

  “今年,湟源縣質檢中心以蔬菜、水果等為重點,對多個蔬菜種植基地生產的農產品進行了蔬菜農藥殘留檢測工作。其中進行氨基甲酸之類農藥殘留速測檢測25個批次250個樣品,產品合格率為100%。”湟源縣質檢中心工作人員李棟告訴記者。

  合格証制度將農產品生產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列入試行范圍,要求其農產品上市時要出具合格証。鼓勵小散農戶積極參與試行,可就近單元“挂靠”管理,有助於提高監管效能,實現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源頭可溯、去向可追、風險可控、公眾參與”的全鏈條可追溯。

  “基層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由產品監管轉變為主體監管,監管任務更加明確,全面提升了青海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治理能力和現代化水平。”熊進寧表示。

  長時間以來,農產品品牌同名化、同質化、空洞化現象突出,消費者認同度、市場美譽度不高。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提供了標准規范的重要信息。以對接市場為切入點,把合格証作為名優農產品進入市場銷售的“入場券”,為消費者提供選購綠色、安全農產品的途徑,可以強化公眾認知和社會參與程度,提升綜合監管效能。

  馬清德認為,通過合格証追溯機制可以完善“發生——鎖定——查處”鏈條,及時找到收購者、生產者,提高發現問題的精准性,減少中間環節時間。

  “可以說,通過合格証制度的運行,如果發生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可以有效地向社會公開問題產品流向,及時召回、銷毀問題產品,樹立公眾消費信心。”

  為確保合格証所載內容真實有效,嚴格有效的監管、科學高效的技術手段、完善合理的誠信體系建設必不可少。

  “對虛假開具合格証的、承諾與抽檢結果不符的主體,必須納入‘黑名單’重點監管,加大抽檢頻次,緊盯問題不放,直至徹底整改。對於冒用他人名義、虛假開具合格証的,必須嚴懲重處,納入信用管理,實施聯合懲戒。”馬清德表示。

  據了解,西寧市農業農村局先行開展了合格証試點工作,在落實主體責任、提升質量安全治理能力上取得了積極成效。

  “我們市縣農業綜合執法部門將合格証開具和出具納入日常監管范圍,加大巡查檢查力度,既要查驗種植養殖生產者是否按要求開具,也要核查合格証的真實性。”西寧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車向賢介紹。

  下一步,青海省將以合格証為突破口,持續加大宣傳培訓力度,讓合格証制度盡快進企入戶,家喻戶曉。大力推行標准化生產,加強種養過程管控,切實把安全風險隱患杜絕在“源頭”。著力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效能,推動農產品從田間到餐桌構筑起農產品質量安全“防火牆”,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吃得更放心、更安全、更健康。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