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促進抗疫國際合作

2020年05月05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中國在繼續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與國際社會一道,積極開展有效聯防聯控,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多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以及媒體認為,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國際社會攜手抗疫、共克時艱,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為共同戰勝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幫助我們克服這場前所未有的挑戰”

病毒檢測試劑、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隔離眼罩和外科手套……連日來,一批批中國抗疫醫療物資運抵世界各地,助力當地抗擊疫情。多米尼加經濟部長鄧胡安說:“來自中國的援助是‘雪中送炭’”。

5月2日,中國援助馬爾代夫第二批防疫醫療物資抵達該國首都馬累。馬爾代夫外長沙希德說:“中國在馬爾代夫危難時刻提供的支持,將幫助我們克服這場前所未有的挑戰。”馬爾代夫民眾也在社交媒體上稱贊中國政府在馬艱難時期給予的慷慨援助,認為這體現了馬中兩國患難與共的真情,期待馬中友好關系在抗疫合作中進一步鞏固和提升。

日前,三架來自哥斯達黎加的包機先后自上海起飛,接運由中國政府和民間機構捐助的防疫物資。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向中國表示衷心感謝,“哥中攜手努力,必將戰勝疫情”。哥斯達黎加外長索拉諾表示,中方的援助物資“重要而及時”,是“連接哥中人民友誼和團結的紐帶”。

中國駐希臘大使館近日向希臘移民與庇護部捐贈一批醫用口罩。“希臘難民及移民群體的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中方此時捐贈醫療防護物資,十分珍貴。這批口罩將立即用於希臘各地難移民接待中心的防控工作。”希臘移民與庇護部副部長庫姆查科斯表示。

南非《郵衛報》近日發表評論指出,中國為遏制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積極向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研究成果,向非洲多國捐贈防疫物資。中國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具有重要價值”。

“從中國專家那裡獲得防疫知識和診療經驗”

疫情沒有國界,人間自有真情。在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困難時刻,國際社會為中國提供了寶貴支持和醫療物資捐助。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中國繼續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援助。

“我們的醫護人員從中國專家那裡獲得防疫知識和診療經驗。”吉爾吉斯斯坦副總理伊斯梅洛娃高度評價中國赴吉聯合工作組。在吉爾吉斯斯坦期間,中國專家組走訪了當地多所實驗室、社區醫療中心、傳染病臨時醫院等機構,並開展線上教學,分享實驗室診斷方法、病例識別算法、密切接觸者隔離措施等經驗。吉爾吉斯斯坦衛生部長阿卜迪卡裡莫夫說:“中國專家分享的知識非常專業系統,工作組表現出嚴謹的工作態度和超凡的專業素養,為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在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組織下,中國醫療專家與敘利亞衛生官員和醫學同行舉行視頻會議,分享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經驗。雙方就新冠肺炎的診斷、臨床治療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中方專家分享了防控策略、臨床診治、密切追蹤等經驗做法。敘利亞衛生部副部長艾哈邁德·哈利法維表示,敘方專家通過交流從中方獲得不少有益經驗。此次會議非常及時和重要,希望今后雙方建立定期聯系交流機制。

日前,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主辦的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交流會葡萄牙專場舉行。來自中葡兩國的10多位專家學者就中西醫結合防疫抗疫、復工后的防控策略等問題展開了線上對話交流。中國專家分享了赴武漢和意大利參加抗疫的經歷,介紹了中西醫結合診治新冠肺炎的真實案例。

葡萄牙米尼奧大學中葡藥食植物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阿爾貝托·迪亞斯坦言:“期待葡中兩國在抗疫和學術研究上能多分享、多合作,共同應對這場重大挑戰。”歐洲中醫藥學會執行委員會委員、葡萄牙分會主席裡卡多·特謝拉十分感激中國第一時間公布診治方案和分享治療經驗,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在中國取得了良好效果,該學會正在研究制訂適合歐洲民眾的中醫藥防治方案。

“唯有加強合作才能共渡難關”

“面對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共同挑戰,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南非《星報》刊文稱,中國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為全球衛生安全作出貢獻。中國傳遞的積極信號值得學習借鑒。“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國際社會應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攜手抗疫。”

由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一項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日前在意大利得到運用,幫助當地提升了診治能力。該系統能輔助醫生快速診斷新冠肺炎,並在運行過程中,持續收集新發數據,不斷優化新冠肺炎智能識別與定位性能。“這是一個重要工具,幫助我們醫生節省了大量診斷時間。”羅馬生物醫學自由大學附屬醫院影像中心的協調員貝蒙特·佐貝爾對中國的技術支持給予充分肯定。

依托遠程醫療服務平台,“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跨國遠程醫療系統”日前正式啟用。通過該系統,雙方可進行遠程會診、遠程影像診斷等,中烏兩國衛生健康合作有了新平台。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防疫署第一副署長博特祖拉巴耶維奇對中方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中方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對烏茲別克斯坦抗疫意義重大。今后將利用這一遠程醫療系統,推進兩國衛生健康領域長期交流合作。”

“國際社會唯有加強合作才能共渡難關。”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奈居呼吁尼積極學習中國抗疫經驗,在攜手抗疫中推動尼中關系穩步發展。奧努奈居表示,中國積極助力非洲國家增強公共衛生防控體系和能力建設,真誠援助支持非洲各國保障民眾生命安全,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非中友誼。

(本報北京、裡約熱內盧、羅馬、約翰內斯堡、努爾蘇丹、大馬士革、馬德裡、阿布賈5月4日電 記者龔鳴、吳剛、張遠南、韓碩、李瀅嫣、周翰博、李瀟、姜波、姜宣)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