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袋子”“菜籃子”供給保障有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04月2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期間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今年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受住了疫情的沖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今年春耕進展順利,夏糧豐收有較好的基礎,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米袋子”不用愁。

  魏百剛表示,我國“菜籃子”供給保障有力。一季度末,全國生豬存欄比去年底增加了1000多萬頭,增長3.5%。同時,禽蛋、牛奶產量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目前,豬肉批發價格已連續10周下降,每公斤降了6塊錢左右,蔬菜、水果等鮮活農產品供給增加,價格基本回落到常年水平。飼料、獸藥、屠宰、水產品加工等養殖上下游企業,以及農資重點企業全部恢復正常生產,產能達到常年同期水平。

  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目前已全面復工復產。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介紹,全國有各類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9萬家,是鄉村產業發展的骨干力量,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作用顯著。它們供給的糧油類產品佔市場1/3以上、“菜籃子”類產品佔2/3,是保障糧油和副食品供應的中堅力量。此外,這些企業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其中超過70%為農民工,帶動了農民增收。

  為降低疫情對扶貧產業的影響,保証貧困群眾按時脫貧,農業農村部將加大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力度,組織龍頭企業、批發市場、電商平台開展專項對接,加強品牌打造和宣傳推介,推動貧困地區特色農畜產品出村進城﹔指導貧困縣進一步完善特色產業發展規劃,推動資金、科技、人才等資源更多投向扶貧產業﹔組織龍頭企業到貧困地區投資興業,特別是提高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帶貧能力﹔積極推動返鄉留鄉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為解決留鄉農民工的就業問題,農業農村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了《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實施方案》。具體措施包括:引導留鄉農民工領辦合辦農民合作社、農機服務社,開辦家庭農場,興辦特色種植業和規模養殖業等回歸農業﹔通過實施以工代賑和專項債券等項目,優先安排留鄉農民工就業﹔通過發展休閑旅游、健康養生、農事體驗、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安排留鄉農民工就業。

  另悉,截至4月27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648例,其中重症病例50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7555例,累計死亡病例463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836例,現有疑似病例9例。當日新增確診病例6例,其中3例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40例,其中境外輸入3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為境外輸入疑似病例﹔當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1例,重症病例減少2例。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