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潤養學子身心

2020年04月28日10:47  來源:青海日報
 

  美是純潔道德、豐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為此,青海民族大學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精神,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把美育教育貫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各方面、各環節,以美育潤養學子心靈,以美育涵養人生厚度。

  強化美育理念

  彰顯美育底色

  為全面推進新時代美育工作,青海民族大學結合學習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利用校黨委中心組學習、政治理論學習、教師業務學習、學生主題班會等時間,組織全體師生員工閱讀回信原文,暢談學習體會,強化美育理念,著力塑造人格健全、道德高尚、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各族青年。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傳遍了民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激發了各族學子內心深處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熱愛和深情眷戀﹔抗擊疫情期間,學校創作了抗疫原創歌曲《照亮生命的旅途》,抒發了民大師生對偉大祖國的深深祝福和對奮戰在抗疫一線戰士們的崇高敬意。通過歌聲、借助藝術增強了師生的愛國情感,提高了師生對美本身的欣賞力、感受力和創造力,使“美”成為他們學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為了挺直美育工作的“腰板”,青海民族大學堅持守正創新,把美育工作納入人才培養的總體規劃中,把加強美育工作作為立德樹人的重要抓手,通過強化美育理念、優化領導體系、加強制度保障、配強美育隊伍、加大經費投入等舉措,不斷提高以美育人成效,大力彰顯美育工作底色,讓各族學子在春風化雨的美育熏陶下,成長為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的時代青年。

  加大美育力度

  滋養學子心靈

  為提高學生審美能力和人文素養,青海民族大學始終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培養總目標,積極拓寬美育工作路徑,

  大力加強美育課程建設,並在校園文化活動、學生社團等育人平台播下美育種子,引導各族學子從中華傳統美育中汲取正確的審美理念,培育深厚的愛國情感,從而拓寬胸襟、涵養心靈、提升人生境界。

  在人才培養方案中,學校各專業均開設了藝術類綜合素養課程,每個學生至少修滿2個學分的藝術類課程,佔綜合素養課程總學分的20%。同時採用線上線下不同教學方式滿足學生對美育課程多樣化的需求,線上通過爾雅課程資源開設了《中華詩詞之美》《大學美育》等課程,線下開設了《中國民族民間舞蹈》《青海花兒欣賞與演唱》等30門公共選修課,充分發揮課堂美育的主渠道作用。

  學校精心打造的原創話劇《守望可可西裡》榮獲青海省第八屆文學藝術獎,成為校園以美育人的特色和品牌﹔組建宣傳“兩彈一星”精神的大學生理想信念宣講團,目前已在青海省內外公開演出10余場,成為學校美育思政的精品課程。這些都是青海民族大學加大美育力度的鮮活案例。

  為豐富美育教育形式,青海民族大學積極開展黨史知識競賽、民族知識競賽、進德修業之星評選、民族歌曲大聯唱、書畫名家進校園、高雅藝術進校園、學生唐卡作品展、經典詞語誦讀等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成為學校美育教育的重要載體。

  “學校精彩紛呈的美育活動,讓我們從中逐漸學會了用藝術的、審美的態度去對待學習和生活,去憧憬遠方和未來。美育涵養了我們的心志,堅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今后一定會更加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和幸福生活,常懷感恩之心,爭做有志青年,早日報效祖國。”民大學生如是說。

  與此同時,民大先后建設了書法愛好者協會、啟明星合唱團等64個學習型、創業型和能力型社團,並給予全程輔導、全程監管和全面支持,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感受美、發現美、領悟美、創造美提供了重要平台。

  提升硬件水平

  加大建設力度

  為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效率和資源配置水平,學校把藝術學院的學科建設、師資隊伍建設、教育教學改革作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的重要環節抓緊落實。

  在美育設施上,2018年學校投入450萬元維修改造藝術學院“丹青樓”,更新配備相應美育設施。2020年啟動建設近17000㎡、造價6600萬元,教室、琴房、畫室、實訓室、音樂廳等教學設施一應俱全的藝術大樓,預期年底主體封頂。

  在美育教育上,近2年來,學校引進藝術類專業博士2人,逐步配齊配強美育工作隊伍,不斷凝練民族工藝美術唐卡方向國家級特色專業,著力推進中國少數民族藝術碩士點建設,突出地方民族傳統特色,提升美育教育的水平和成效。

  在美育實踐上,強化藝術類專業學生的實訓環節,建設了互助北山實踐寫生等7個美術類實踐基地和克萊德曼等5個音樂類實踐基地。同時,學校每年舉行書法比賽、歌詠比賽、攝影大賽、牡丹文化節等活動,使各族學子從實踐生活中發現美,從身邊環境中領悟美,在感悟表達中培養美。

  堅持以文化人

  營造美育氛圍

  學校黨委十分重視以文化人的育人功能,不斷拓展校園文化的美育作用,堅持以美感人、以景育人、以情動人,讓學生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感受校園無處不在的美,不斷提升美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影響力,營造校園美育的濃厚氛圍。

  文化育人。校園潤澤園、牡丹園、民族團結林、磐石廣場、英華樓、丹青樓等景觀、樓宇館所的命名都蘊含了濃厚的文化底蘊,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同時,學校專門制作懸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字畫,以營造書香氛圍,並及時提煉修訂校訓、校徽和校歌,加強大學文化建設,陶冶師生高尚情操。

  陣地育人。建成文化走廊等一批校園文化景觀和育人陣地,定期制作、更新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書畫、詩詞、建筑、陶瓷、山水園林等主題美育體裁,使學生在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得到美的滋潤、美的熏陶。同時積極發揮校史館、博物館、古籍館等校內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美育作用,教育師生員工擁有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環境育人。春風吹拂下,民大花香滿園,生氣盎然,玉蘭枝頭綻放,小草吐露嫩芽,楊柳綠意盈盈,校園到處欣欣向榮、生機勃發,春天之美、環境之美讓人身心陶醉、精神振奮。隨著春天的到來,學校陸續建成的丁香園、牡丹園、芍藥園、潤澤園、海棠園等校內園區將各自綻放魅力,一步一景,移步異景,為廣大師生營造了游園賞景、滋潤身心的良好學習、工作和生活環境,有效強化了環境育人的功能。

  “走進青海民大,給人最大感受、影響最深的是園林式的美。她的美,美在文化、美在底蘊,美的質朴、美的深厚,美的讓人流連忘返。”許多到過民大的人這樣說。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