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海拔5310米的覺頂山建電網

2020年04月28日09:5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在海拔5300米的玉樹稱多縣覺拉山上,“三區兩州”電網工程稱多110千伏輸變電二回線路工程正在加快施工。 徐曉韜 拍攝

4月26日,雪后初晴,海拔5310米的覺頂山巍峨雄渾,直插雲宵,山埡口唯一通向山頂的小路被大雪封堵,以往這條隻能步行的陡峭山路變得更加寸步難行。

覺頂山是青海玉樹地區“三區兩州”電網工程——稱多110千伏輸變電2回線路的必經之地。工程總投資1.3176億元,線路總長99.6千米,需建設110千伏輸電杆塔271基,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大嶺3座,工程建設難度不言而喻。

一大清早,項目負責人韓建青就和隊友們動身出發,今天的任務是在山頂組立鐵塔。雖然已經是陽春四月,可當地氣溫依然處於零下,絲毫不見春天的氣息。韓建青和隊員們都穿著厚厚的工裝,仍難擋山谷間橫掃而過的寒風。

“下雪把路又遮蓋住了,要想到達半山腰塔基處可不容易啊!好在今天我們背了鐵鍬和鏟子開路!”隊員崔智明邊說干就干,走在前面為身后的隊員揮鍬開道,韓建青一邊提醒隊員們注意調整呼吸保持體力,一邊倒數著到達塔基處的距離。此時,雪山靜默,卻因電網建設而不再沉寂。

半米、一米、兩米……隊伍一點一點向山頂方向挪進。臨到半山腰處,一條人工挖掘的U型通道突然出現在眼前,這是之前韓建青帶領隊員們提前挖好的通道。“有了這條通道,騾馬隊就可以上山了,我們往山上運送物資也能稍稍輕鬆些。”話音未落,厚重的喘氣聲已讓韓建青上氣不接下氣,這樣的雪地艱難行進之路,對於在高原上久經沙場,有著十幾年電網建設經歷的他來說仍然不輕鬆。

“這裡的氣候條件和海拔高度,一瓶10升的氧氣隻能用6分鐘,而施工地離駐地有較遠,不方便攜帶太多氧氣瓶,隻能咬牙堅持”隊員李強喘著粗氣斷斷續續地說,由於上下山太艱難,隊員們每天吃飯休息都隻能在雪地裡,還特別容易引發雪盲,眼睛時常會疼痛流淚。

但是,即便困難和挑戰每天都會橫亙在面前,韓建青和隊員們仍然用心保護著這裡的每一寸土地。玉樹稱多110千伏輸變電2回線路工程處於被譽為“中華水塔”的三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域,在這裡新建25.2千米線路,建設任務重、環保水保要求更高。為了保護三江源核心保護區脆弱的生態環境,施工無法使用大型機械,小到一粒沙石、一個螺絲、一桶水,大到上百斤重的電力物資,都隻能依靠人力和馬幫隊馱運施工材料。

“‘三區兩州’電網工程建設是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困難再多、環境再惡劣、施工難度再大,我們也要堅定不移的完成施工任務,讓玉樹稱多縣及其它周邊4鎮3鄉、6.3萬名藏區群眾用上清潔電、安全電,助力脫貧還要奔小康。”韓建青簡短的的話語飽含深情。(來源:國家電網青海電力公司 通訊員 徐曉韜 常秉玉)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