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居民收入保持增長

—— 一季度青海省經濟形勢分析②

陳 晨

2020年04月27日08:46  來源:青海日報
 

截至3月末,青海全省城鎮新增就業0.99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21.59萬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2.3%。一季度,青海省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39元,同比增長2.0%﹔青海省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97元,同比增長1.1%。青海省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9元,同比增長3.1%。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收入保持增長。

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多項指標降幅比前兩個月明顯收窄,表明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企業分區分級復工復產,就業市場快速回暖,企業用工需求持續增加,青海省就業局勢已經逐步趨穩,經濟復蘇明顯加快。

從青海省人力資源市場供需情況看,一季度,青海省內有675家企業提供了1.1萬個用工崗位面向社會招聘,青海省外東西部勞務協作還提供了數萬崗位,線上招聘的日均點擊量達到3100人次,比2月份增加近2倍,崗位供求日趨活躍。

青海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王永霞表示,為促進就業,2月份青海省人力資源市場在原有39個微信求職群基礎上新增5個微信求職群,信息發布不足半小時報名加入者就過千人。求職者提高了對就業平台關注度,求職熱情明顯高漲。這兩天,為進一步滿足求職者需求又新增了QQ求職群。

今年青海全省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3萬人左右,增量、增幅均為近年之最。青海省為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積極組織開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活動,引導大學生積極參加“三支一扶”等基層項目和機關事業單位考錄招聘﹔組織開展專場招聘會和“換腦筋,闖市場”轉換擇業觀念主題宣講,確保高校畢業生群體就業總體穩定。

截至3月底,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21.59萬人次,較2月底增加了7.98萬人次,大部分返鄉農民工已返崗復工。為引導農民工有序轉移就業,青海省積極發揮勞務經紀人作用,有序組織帶領勞動力輸出就業。

蔣樹義是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樺林鄉的勞務經紀人,他在青海油田公司務工多年,憑借著自己的有利條件,積極帶動村民外出務工。蔣樹義說:“我組織了村裡27名同伴和我一同去花土溝務工,這個時候不僅我們急著去打工,公司也急需工人。”

青海省持續深入開展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加強與對口援建省市的銜接溝通和部門間的協同配合,做好輸出、輸入地信息對接,為集中返程農民工提供返崗運輸、輸出輸入地交接等全方位服務保障。一季度累計為返程農民工組織包車68輛,協調火車專廂1次,幫助4.76萬名農民工返崗復工。

對暫時難以外出的農牧區勞動力,重點支持就近就地就業,結合當地產業發展實際,充分挖掘就近就地的二三產業崗位,為家門口就業創業提供便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積極設置公益崗位,從村集體經濟收益中列支,設置養老服務員、保潔員、綠化員等公益性崗位,尤其根據現在疫情防治的需要,結合防疫消殺、巡查值守、宣傳疏導等安排臨時性公益崗位。

突出就業困難群體,開展“一對一”就業幫扶。結合就業困難人員實際,及時提供有針對性的職業介紹和技能培訓等服務,對通過市場確實難以實現就業的,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托底安置,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1人就業,及時動態清零。

經營第三產業的民營企業依然是青海省吸納就業的中堅力量,從一季度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市場供需情況看,提供的工作崗位主要集中在以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佔79%﹔民營企業用人佔主導地位比重達78%。

中小微企業的穩企和復蘇是穩就業的前提。青海省及時推進援企穩崗工作,調整優化穩崗返還政策,優化參保企業申領程序,擴大中小微企業政策受益面。一季度,為4666戶參保企業發放援企穩崗資金1.08億元,惠及職工26.8萬人。為3081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金874.73萬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95.5萬元。及時落實社保減負政策。一季度青海省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5.43億元,其中:減免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費5.04億元、失業保險費1900萬元、工傷保險費1900萬元,惠及企業28815家、職工118.7萬人。

同時,密切關注就業失業關鍵性指標的變動,落實防控規模性失業風險責任制,加強政策儲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規模性失業風險,充分發揮協商協調機制的作用,支持企業與勞動者加強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靈活工時等方式穩定崗位,穩定勞動關系。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