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筆 繪出文化扶貧之路

——記同仁縣熱貢龍樹畫苑畫師完德尖措

陳 晨

2020年04月26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完德尖措正在制作唐卡。資料圖片

  畫布由結實的棉線繃在畫架上,有的剛剛用炭筆勾起了線稿,有的已經上了色,有的還加勾了金線。每張畫布前都放著一個坐墊,坐墊旁邊擺著幾支毛筆,幾隻白色的小碟子,裡面混合著樹膠和研磨好的礦物質顏料。

  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熱貢龍樹畫苑裡的學員都已回到畫苑,完德尖措正在教學員們畫漢傳佛教風格的唐卡畫。作為唐卡藝術的傳承人,完德尖措教學員描繪的不僅是一幅幅精美的畫作,更是學員的脫貧致富之路。

  靠畫唐卡脫貧致富,第一步就是要傳授貧困戶唐卡繪制技藝。完德尖措所在的熱貢龍樹畫苑正是集中培養唐卡藝人的重點傳習機構,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培養藝術人才,以“畫苑+農戶+基地”的經營模式,集設計、加工、生產、銷售、培訓、宣傳、展覽於一體,同時也是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命名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

  完德尖措十多年如一日,培養了358名熱貢唐卡藝人,學徒遍布全國,中央美院、山東藝術學院、中央民族大學的一些畢業生慕名前來拜師學藝,其中還有女徒弟和殘疾人學員。“以前隻有男人能學唐卡,女人就隻能在家務農。招收女徒弟的話,一家人裡兩個人都可以作畫,收入翻番。”完德尖措說道。

  畫苑的大多數學員都來自貧困家庭,熱貢龍樹畫苑一直對所有學員免學費、免住宿、免吃飯,還承擔學員回家的交通費用。平均每年都要投入140萬元用於學員吃住、繪畫用品、補助等。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學員不能來畫苑學習,完德尖措就去學員家裡教他們繪制技法。“即使學員不能來畫苑,我們一樣給他們發補助,希望可以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唐卡技藝的傳承幫助了許多貧困學員的家庭,完德尖措已出師的260名學徒中,年純收入達100百萬元以上的就有30余人,不同程度上解決了貧困戶生活困難問題。完德尖措對接國家扶貧政策和產業政策,開展文化扶貧,積極回饋群眾,拉動群眾增收致富,成為扶貧幫困的典范。

  同時,完德尖措結識了許多文化界朋友,在北京、西安、深圳、太原等地與文化企業簽訂常年購銷合同,在熱貢每年簽約藝人400余人,帶動當地400多戶貧困戶從事熱貢藝術事業,平均每戶每年增加收入5—10萬元不等,年生產唐卡、堆繡、刺繡3000余幅。

  習得唐卡技藝之后,如何把唐卡賣出去,是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一環。完德尖措積極探索唐卡技法和畫作內容,創新豐富唐卡內涵。

  “現在我們繪制的作品是山西訂單,主要以漢傳佛教人物為主,之前我們還為廣東和福建等地的客戶繪制過關公和媽祖。”完德尖措告訴記者,如今唐卡市場逐漸趨於飽和,繪制漢傳佛教風格的唐卡可以為學員打開更廣闊的銷售市場,學員的作品也更容易被市場接受。

  在同仁,這片“夢想成真的金色谷地”,熱貢龍樹畫苑畫師完德尖措用自己的畫筆為當地群眾描繪出了一條“文化扶貧”致富路。

  當談及畫苑的名字時,完德尖措說:“作為熱貢藝術傳承人,我會繼續腳踏實地向前邁步,努力追逐自己的藝術傳承夢,以唐卡傳承技藝帶動更多的貧困戶致富,讓他們早日走上致富的路。”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