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市場監管局

六項措施促進拉面企業復工復產

董潔

2020年04月26日09:29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採取六項措施全力支持拉面企業復工復產,更好服務我省“拉面經濟”發展。

省市場監管局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小微企業名錄(青海)平台及今日頭條等媒體,及時發布中央和相關省市各項復工復產幫扶政策措施。建議我省駐外勞務辦事處加強與所在地相關部門的聯系溝通,依托已有的線上渠道及時發布當地復工復產政策,引導省外青海餐飲企業積極調整經營策略,開展預約式外賣集體用餐配送服務,建立無接觸堂食制度。

發揮行業作用促進拉面產業抱團取暖,引導省外青海拉面產業經營者積極響應當地政府號召,配合做好復工復產有關防控工作。組團購買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資,靈活運用微信群、QQ群等信息互通渠道,集中團購原材料,緩解成本上漲壓力。

同時,鼓勵拉面產業品牌化經營,引導有條件的青海拉面企業整合產業鏈,跨行業、跨地區聯合重組,促進集團化、規模化、連鎖化發展。鼓勵傳統老店及家庭式、作坊式的業主,在保留原有字號的基礎上,按照青海拉面商標“雙品牌”模式,以“區域特色品牌+自有商標”更新門店門牌,形成青海拉面整體品牌宣傳效應,擴大青海拉面品牌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

規范使用和推廣“拉面” 商標,支持“拉面”商標權利人打假維權。幫助指導因受疫情影響出現資金困難的青海拉面館靈活運用股權質押、動產抵押、商標權質押等方式緩解資金困難。對在疫情防控期間起到引領示范、發揮公益性作用的青海拉面企業,列為商標品牌重點培育對象,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品牌。

鼓勵青海拉面館開辟網上銷售平台,針對疫情影響的實際,增加青海特色產品拓展銷售品種,創新產品配送模式,利用網紅帶貨拓寬銷售渠道,增加收入,緩解困難。

持續利用青海品牌商品推介會進行“拉面”品牌宣傳推廣,通過人才和技術輸出等方式與國內外企業聯合經營,多渠道保障勞務需求,大力開拓國內外餐飲市場。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