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牧業生產開局良好 主要作物“三增兩減”

—— 一季度青海省經濟形勢分析①

王 臻

2020年04月26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清明前后,種瓜點豆。今年一季度,踏著全省復工復產加速度和“兩手抓、兩促進”工作不斷深入的步伐,我省農牧業生產開局平穩,春耕備播有序推進。

  伴隨入春以來的幾場降雪和近日局部地區出現的降雨天氣過程,我省各地土壤墒情較好,為春播生產創造了有利時機。據國家統計局青海調查總隊調查數據顯示,今年全省農作物意向種植面積567.32千公頃,比上年實際種植面積增長2.5%。糧食作物意向種植面積293.74千公頃,增長4.8%,青稞、馬鈴薯、豆類、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意向種植面積呈“三增兩減”態勢。

  而一季度,全省牛出欄27.31萬頭,增長31.9%﹔羊出欄104.86萬隻,增長33.6%。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畜牧業產值佔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的九成以上,牛羊出欄的快速增長,帶動了我省第一產業增加值保持平穩增長。

  春播生產有序

  畜產養殖平穩

  近日,位於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的浩門農場內,機械聲轟鳴不斷,田間地頭一派春耕農忙景象。

  作為青海天佑德青稞原糧種植基地,目前2000公頃青稞原糧正在集中耕種。據了解,農場還投資1600萬元購置了新式播肥機,確保青稞生產高效率進行。

  平均海拔近3000米,氣候寒冷、缺氧,陽光充足,這裡具有天然的有機種植條件,近年來,天佑德原糧種植基地通過實行集中化耕種,實施大型農機規模化生產。

  “今年,省財政已安排農業項目資金13.4億元,保証了備耕春播生產順利進行,目前,農資儲備供應充足,農作物良種、化肥農藥、農膜等農資供應滿足春耕需求。為進一步推進春播生產有序推進,廳裡成立8個工作組,由8名廳級領導帶隊,深入8個市州進行分片督導。”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胡瑞寧介紹說。

  截至3月31日,我省儲備下調農作物統供良種3364萬公斤,農戶串換自留用種2.4億公斤,調運下擺化肥13.8萬噸,儲備農藥1200噸﹔調修24萬余台農機投入春耕。播種總體比往年提前一周,土壤墒情事宜,川水已全部完成播種,淺山全面展開,播種面積達到20萬公頃,日播種進度在1萬公頃左右。1.13萬公頃冬小麥長勢良好。據抽樣調查,預計今年農作物總播種面積將保持基本穩定,但種植結構有所調整,呈現出“糧穩、經優、飼擴”的趨勢。

  相較於農業的有序推進,全省畜牧業生產總體保持平穩上升勢頭。牛羊產犢產羔情況均好於去年同期,發展勢頭良好。生豬生產持續恢復,生豬存欄和母豬存欄量已連續2個月回升,牛奶、禽蛋產量同比增長4.29%和7.2%。

  (下轉第三版)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