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青稞變身脫貧“金種子” 促進稱多縣農業穩增收

2020年04月25日16:2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4月25日電(蔣瑩)“稱多縣農業基礎薄弱,農作物產量低,如今種植黑青稞就能增收致富,我們特別期待……”提升脫貧質量,促進穩定增收。4月24日,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與青海漢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農業種植收購協議,小小黑青稞讓昔日“靠天吃飯”的牧民喜出望外,實現增收致富兩不誤。

種植青稞有個好收成、賣個好價錢是農民所盼,政府所願,也是青海漢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思。據悉,根據此次協議約定,由漢和公司負責提供符合要求的黑青稞種子,監督指導農民科學種植,保証數量與質量,待收成后在先行扣除種子價款的基礎上,按約定質量、價格進行收購,稱多縣負責組織農民按要求種植,並進行生產管理及運輸,協議的簽訂對加快推動玉樹州農業發展有著積極的作用。

“青稞在青藏高原有3500年的種植歷史,稱多縣農作物種類主要有青稞、小麥等,黑青稞的種植歷史悠久。”據青海漢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鄔劍介紹,2019年至2020年青海漢和以每公斤6元的價格收購黑青稞6000噸,扣除黑、白青稞產量因素,每畝為農牧民多增收300元。

青海漢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專門從事青藏高原特有物種黑青稞精深加工企業。前期,青海漢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與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就黑青稞良種繁育、種植達成合作協議。此次協議的簽訂既保障了漢和公司生產原料的供應穩定,又標志著稱多高原農業邁向市場化,實現了傳統種植業的高產高效,是農業產業化的首次嘗試,加快推進了農業現代化步伐,不斷拓寬農牧民增收渠道,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