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努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青海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側記

魏 爽

2020年04月25日09:40  來源:青海日報
 

  文化館內,主題閱讀推廣活動吸引了眾多居民﹔村裡的文化場上,百姓宣講員講得入耳貼心﹔活動室內,志願者帶著鄉親們快樂健身……4月23至24日,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召開,來自全省8個市州黨委宣傳部和文明辦負責同志、44個縣市區黨委宣傳部和第二批啟動建設的25個縣級融媒體中心負責同志齊聚西寧,現場觀摩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大通縣融媒體中心、大通縣朔北藏族鄉東至溝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西寧市城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瑞馳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運行情況,開展相關專業培訓,共同探索推進“兩個中心”建設。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縣級融媒體中心,是黨中央在新時代加強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建設“兩個中心”要著力解決好理論學習宣傳如何更加生動鮮活、更加貼近群眾、更加具有吸引力的問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大通縣融媒體中心指揮平台,一幅特別的“融媒地圖”引發了大家的好奇,隻見上面分布著黃色和橙色的圓點,這是干嘛的?工作人員一解釋,大家“恍然大悟”。原來,黃色就是在外記者所處的位置,橙色表示正在執行任務,值班領導可以隨時點對點向記者發號施令。眼見為實。與會人員通過平台,與正在幾公裡外採訪的記者進行了視頻對話。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傳播希望,有請李洪盛先生為大家帶來西寧賢孝《黨的政策重民生》……”走進大通縣朔北藏族鄉東至溝村,大通縣新時代文明建設志願服務總隊正在開展“描摹大通小康 助力鄉村振興 文化志願服務在行動”活動。活動現場,一曲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海民間小調,一場場曼妙的民族舞蹈,無不表達著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熱愛和美好祝福,現場不時爆發出陣陣掌聲。

  走進西寧市城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樓的理論宣傳大廳內,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進典型事跡城中區巡講報告會正在進行,與會者認真聆聽先進模范事跡報告,反響熱烈。實踐中心與區文化館、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建共享,目前全區各相關單位和民間組織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220余支,現有機關干部、老黨員、青年學生、熱心居民、社會化工作者等志願者4000余人,逐步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全民參與”的志願服務大格局。

  文明春風涌動,干事快馬揚鞭。力量在勃發,共識在凝聚。

  “通過參加省委宣傳部組織現場推進會,收獲很大,感觸頗深。”天峻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玉芳感慨地說,此次推進會為加快“兩個中心”建設落地見效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確了下一步工作重點。我們將按照會議要求,牢記職責、把握規律、佔領陣地,當好“兩個中心”建設的“戰斗員”、“指揮員”和“建管員”。 要精心打造宣傳宣講、文化教育、科技服務、鄉風文明、暖心幫扶等一支群眾身邊的志願服務隊伍,廣泛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推動志願服務主動作為,助力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等工作。

  海晏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春芳表示,通過此次實地觀摩、培訓、交流等,感受到全省各區、市、縣的先進經驗、亮點做法,值得學習借鑒。回去后,將結合縣情實際,不斷探索創新、統籌資源,在原來的基礎上提高標准,扎實推進“兩個中心”建設,把群眾身邊的小事辦成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的大事,優化治理機制,以文明實踐活動聚人氣,讓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更好地在基層實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我們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積極借鑒兄弟地區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明確目標定位,把融媒體中心建設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有機結合、統籌推進,創新思路方法,注重目標導向、制度建設、時間節點和融合創新,為城鄉群眾提供高質量、常態化、受歡迎的精神食糧,讓群眾生活更有滋味。”互助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保廣梅說。

  “這次推進會展示了工作成績、交流了工作經驗、開展了業務培訓,會議還印發部分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和志願服務的案例,讓我們深受啟發,獲益良多。”共和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謝永敏說,我們將把此次會議精神和學習培訓交流的寶貴經驗帶到工作實踐中,著眼服務群眾、凝聚群眾、引導群眾,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加快共和“兩個中心”建設。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