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消費熱起來 讓經濟活起來

2020年04月25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消費旺了,經濟才會是一池活水。消費已連續多年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是有效對沖疫情影響、提振經濟的關鍵舉措,是當前落實“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的有效舉措。

  受疫情影響,一季度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3.17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0%。然而要看到,消費需求並未消失,只是被暫時抑制和凍結,蟄伏的消費需求蘊含著巨大的消費潛力。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商業消費的政策措施和部署要求,搶抓機遇、乘勢而上,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在我省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和商貿流通復商復市持續向好的有利條件下,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培育壯大起來,激發消費需求,提振消費信心。

  在國際疫情蔓延導致外部需求萎縮波動、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國內需求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更加突出,擴大內需成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必然選擇和戰略基點,催促我們練好內功擴大內需的需求更加迫切,各地區、各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促消費的責任感,把促進消費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下階段是推進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黃金季和關鍵階段,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堅定發展信心,形成齊抓共促的強大合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復工復產、復商復市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我們要加強領導、狠抓落實,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和主動性,積極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我們要轉換思路、強化措施,全面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把握好促消費重點、搭建好促消費平台、使用好促消費資金、改善好促消費環境、完善好促消費統計,研究拿出切實可行、操作性強的措施辦法。我們要拓展消費新領域,提升新型消費空間,加速新型消費快速涌現、快速迭代,為經濟增長帶來新的動能。我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勵群眾敢於消費、放心消費、積極消費,多措並舉促進商業消費平穩增長,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努力把發展時間搶回來,全力以赴確保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讓消費熱起來,就是讓經濟活起來。我們要看到,全國乃至我省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足、空間廣,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抓住消費復蘇反彈機遇,切實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后勁,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實現年度目標任務多作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