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穩”工作 強化“六保”舉措

2020年04月24日09:10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一季度極不尋常,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青海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一季度全省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好於全國平均水平,成績來之不易。

面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和影響,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隻有千方百計確保疫情不反彈、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才能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進而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我們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強化底線思維,做好“六穩”工作,強化“六保”舉措,深刻認識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抓“六保”、促“六穩”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基本保証,是堅持穩中求進、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主要著力點。

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要求落實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要求,對標中央部署,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強化“六保”舉措,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工作,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失時機推動改革,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好政策“組合拳”,注入發展“強心劑”,會戰黃金季,抓好農牧業生產,擴大有效投資,擴大改革開放,擴大居民消費,努力把丟掉的“課程”、落下的進度補回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增強大局意識,主動擔當作為,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同向發力、統籌用力, 著力解決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復雜問題,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全省正在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全力以赴與時間賽跑,努力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奪回來。我們必須認清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必須科學研判疫情對經濟影響的復雜性,壓實責任、扎實工作﹔也要看到國內和全省經濟形勢總體向好的趨勢不變,增強信心、堅定決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六穩”工作,強化“六保”舉措,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動權,一舉拿下第二季度推進工作、攻堅年度目標的黃金季和拼搏季,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重振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