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出台《關於促進青海省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實施意見》

2020年04月22日11:4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國銀保監會、國家發改委等13部門《關於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意見》,促進青海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青海銀保監局聯合省發改委等13部門制定印發《關於促進青海省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實施意見》。

《意見》指出要進一步提高健康保險保障水平和服務能力。鼓勵商業保險機構為消費者提供符合青海高原特色的的綜合性健康保險產品和服務,不斷擴大商業健康保險供給。督促商業保險機構全力做好青海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經辦+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經辦”一體化服務工作,提升商業保險機構參與醫保服務質效。

同時,指導商業保險機構繼續做好計劃生育特殊家庭住院陪護保險工作,並根據青海護理行業實際需求,積極推進多種形式的商業長期護理保險。支持商業保險機構積極參與健康青海行動,鼓勵商業保險機構加強對高原地區健康管理的理論研究,推動健康保險與健康管理融合發展。

《意見》明確要進一步強化商業養老保險保障功能。鼓勵商業保險機構開發符合青海實際的商業養老保險產品,推廣保障適度、保費低廉、保單通俗的適老性普惠保險業務。要求商業保險機構繼續做好全省老年人意外險工作,結合青海老年人風險特征和需求特點,為60歲及以上老年人提供更多價格適當、責任靈活、服務高效的保險產品,滿足60歲及以上老年人保險需求。落實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支持政策,爭取相關產品盡快落地。促進養老服務產業發展,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機構綜合責任保險的覆蓋擴面。

《意見》意見強調要進一步釋放其他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消費潛力。引導商業保險機構大力發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體育等領域商業保險,加強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合作,充分發揮商業保險“社會穩定器”作用,運用商業保險機制,提高公眾風險分散轉移能力。鼓勵商業保險機構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主動搭建總公司與符合條件的創業投資基金、政府部門的項目對接平台,利用保險資金期限長、穩定性高等優勢,更好服務創新創業及民營、中小微企業發展。(來源:青海銀保監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