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加試題,決戰脫貧再加力

侯雪靜 駱曉飛 韓振 劉博偉 韓朝陽 許雄

2020年04月16日09:03  來源:青海日報
 

  新華社記者

  進度符合預期,成就舉世矚目——我國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累計減貧9300多萬人。到今年2月底,全國貧困縣從832個減少至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實踐看,疫情或災害對減貧進程會產生影響。我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現在,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級干部也積累了豐富經驗,隻要大家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雖然剩余貧困人口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突如其來的疫情為脫貧攻堅戰帶來新的挑戰,各地“戰”貧持續發力,做好疫情加試題,確保交出滿意答卷。

  【鏡頭1】茶產業是湖北深度貧困縣英山縣的脫貧攻堅主導產業。受疫情影響,英山現有約500噸春茶滯銷。這些滯銷的農產品寄托了農戶增收的希望,眼看賣不出去,農戶面臨返貧風險。

  英山縣縣長田洪光近日走進直播間為春茶“帶貨”,他說,通過網絡直播不僅推介了英山雲霧茶,還展示了當地秀美的茶園風光,網友對英山茶產品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紛紛下單。英山茶企也接連拿下大訂單。

  湖北是農業大省,是全國重要農產品生產基地。受疫情影響,多地出現“豬壓欄、禽壓棚、魚壓塘、菜壓田”等農產品滯銷的情況。

  在疫情阻擊戰一步步走向勝利的同時,另一場特殊的脫貧攻堅戰在網上打響。縣長變身主播,網絡直播“帶貨”正成扶貧新“姿勢”。

  不僅僅是湖北,3月,全國共有約130位縣長走進淘寶直播間“帶貨”,為貧困戶和扶貧產業注入了信心。

  【畫外音】受疫情影響,寄托著農戶增收希望的湘西椪柑、大涼山紅顏草莓等一批特色農產品都面臨滯銷困境。為了盡量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全國多個電商平台開設專區促進湖北地區農副產品產銷對接,全國人民幫扶湖北熱情高漲。國務院扶貧辦、中央網信辦、教育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七部門全部行動起來,依托政府採購政策,聯合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全方位舉措幫助貧困戶解決“賣難”問題。

  【鏡頭2】2月底,河南省洛陽市孟津縣麻屯鎮楊樹灣村扶貧車間就忙開了。“一天能套兩三千個袋。”楊樹灣村脫貧戶魏孝敏已經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工作兩年多,加工編織袋時,手速飛快。他告訴記者,在扶貧車間正常干活,一年務工務農收入約18000元,自家還享受低保政策,家裡兩口人穩定脫貧不成問題。

  “做好防疫同時,鄉裡抓緊讓扶貧車間復工,讓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楊樹灣村黨支部書記李天奇說,我們要盡最大努力,保証貧困戶收入不受影響。

  地方政府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對貧困戶務工收入影響。3月初,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聯合省內外企業70多家,在縣內13個鄉鎮舉辦了14場流動招聘會。“每個鄉鎮都舉行招聘會,這是第一次。”汝陽縣人社局副局長趙幗俠說。

  截至4月初,洛陽已累計實現16.7萬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

  【畫外音】截至4月3日,中西部22個省份有扶貧車間28519個,復工率94.92%,較3月6日復工率提高29.91個百分點。吸納貧困人口就業31.73萬人,較3月6日增加9.57萬人,增幅43.19%。脫貧攻堅以來,貧困地區特色產業不斷壯大,產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游扶貧等加快發展,貧困地區經濟活力和發展后勁明顯增強,貧困戶就業增收渠道明顯增多。

  【鏡頭3】黃河岸邊綠意漸濃,吹到臉上的風不再是冰涼刺骨。春回高原,加羊索南最近一直在忙碌著,為即將到來的旅游旺季做准備。

  加羊索南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尖扎灘鄉羊直村村民。過去,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牧民,在海拔3800米的高山草原上放牧近20年。直到4年前,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他們一家搬到了位於黃河岸邊的昂拉鄉德吉村。

  近兩年,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德吉村依托村邊的黃河水利風景和交通便利等優勢,發展以鄉村旅游為龍頭,特色農業、光伏等產業深度融合的扶貧特色產業,帶動搬遷牧民走出一條致富新路。德吉村的變遷,是青海深度貧困地區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助力脫貧奔小康的縮影。目前,青海已完成5.2萬戶、20萬人的“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畫外音】在沒有疫情和疫情較輕的地區,脫貧攻堅正集中精力加快推進。

  脫貧攻堅以來,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貧困群眾告別窮窩窩,迎來了新生活。

  【鏡頭4】山高、路險、溝深,是山西很多鄉村的“窮根”。要斬斷“窮根”,修路是必須邁過的坎。

  山西省晉城市城區的洞頭村,三面環山一面臨河。雖然地圖上距離市區僅6公裡,但因為沒有修通出村的路,成了遠近聞名的貧困村。

  老支書王全富說,由於沒路,村民進城得入河灘、上懸崖,一遇洪水、結冰,就隻能困在村裡。“行路難,導致看病難、上學難、年輕人找對象難。”生活太難了,人們都往外遷。20世紀80年代,短短數年內,村裡人口減少了一半。

  洞頭村人不甘受大山的束縛,從王全富1992年擔任村支書起,洞頭村為了改變命運進行了艱苦斗爭,打通懸崖修了一條長2.1公裡的盤山路。路通了,村民利用離城近、有古跡的優勢,發展鄉村旅游。去年,在當地政府部門的推動下,通往洞頭村的道路拓寬改造工程完工。

  42歲的村民張芳芳和妹妹一起經營著農家樂,“新路一通,游人更多了。今年雖然有疫情,年純收入還是有希望達到15萬元左右。”張芳芳說,新路通了之后,村裡還引來了投資建設游客集散中心、兒童游樂園、民宿等旅游設施,村裡開始亮起來、綠起來、美起來。

  【畫外音】路通了,運走了山區百姓千百年來的貧困,運來了發展的思路、資金和人才,打開了一扇扇致富的大門。要想富,先修路——貧困群眾的新產業、新面貌、新生活,如同腳下的條條大路,向遠方延伸。

  (執筆記者 侯雪靜 參與記者 駱曉飛 韓振 劉博偉 韓朝陽 許雄)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