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親人,但勝似親人”

尹耀增

2020年04月09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老黨員寬卓太在病重時立下遺囑:“上交黨組織1萬元特殊黨費、支付醫療等費用之后,銀行卡存款及撫恤金等全部捐給母校,共計50多萬元。”

  2019年3月19日,遺產捐贈儀式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泉吉鄉完全寄宿制小學舉行,老人的遺願實現了。

  2019年9月,中共青海省委追授寬卓太同志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他學習。

  作為寬卓太老人的遺囑委托人,每當談起老人的往事時,57歲的蒙古族婦女朱寶香都會沉浸在悲痛之中。

  “我們的這份感情淵源已久,不是親人勝似親人。”朱寶香追憶,朱寶香的爺爺和寬卓太的父親是至交,從小就是好兄弟。通過大人的言傳身教,朱寶香兄妹從小就把寬卓太當作自己的親人。”

  “從我記事的時候就認識寬卓太,此后一直叫他伯父。”朱寶香回憶說:“幾十年來我們就像親人一般相處,他的人格魅力吸引著我們。”

  四季輪回,寒暑交替,幾十年水乳交融,朱寶香一家與寬卓太變成為了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寬卓太老人在西安療養期間,他們之間的感情並沒有因為距離遙遠而變得淡漠,反而愈加地牽腸挂肚。

  “伯父是一個充滿情趣散發著正能量的人,他積極樂觀,熱愛生活,勤儉節約,與人為善……”朱寶香想把所有美好的字眼都用在寬卓太老人的身上,在朱寶香看來,伯父是一個完美的人。

  “伯父一生都在與病魔作斗爭,除了肺病,這些年他身患各種疾病。面對疾病老人表現出的堅強意志力和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讓我受益終生。”想起以往溫馨的日子,朱寶香眼含熱淚,聲音哽咽。

  事情要追溯到1962年。在一次使用消毒粉給羊進行藥浴時,由於藥浴池中的羊數量過多,為了防止體弱的羊因擁擠和踩踏誤食藥水而死亡,不讓集體財產受損,情急之下寬卓太跳入藥浴池去扶踩倒的羊。而這一跳,帶給他的卻是終生的傷害。

  在救羊的過程中,藥浴池內飛濺的藥水讓寬卓太無法躲避,不慎進入口中的藥水造成了肺部的損傷。從那天起,寬卓太就落下了病根,此后數十年一直深受其擾。

  “這麼多年來,無論寫信還是打電話他都是報喜不報憂。任何時候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一個熱愛生活,善良、樂觀、和藹可親的長輩。”

  因為身體不好,寬卓太老人生前常年學習研究中醫,得知中藥材女貞子有治療婦科疾病的功效后,他每年都會採摘一些,捎給朱寶香,還經常在電話裡囑咐她要注意身體,不要太勞累。

  “他總是會偷偷地給我塞錢,甚至要把遺產的一半分給我,我當然不能要了。”朱寶香繼續說道,他還把自己學習中醫時記的厚厚的筆記送給了我,讓我空閑時也學習學習。朱寶香幾度哽咽回憶著她與老人的父女之情。

  這個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團結一家親的故事在廣袤的剛察草原上流傳著……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