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軍在青海大學調研時強調

思政課要講出真情真誠真理真諦真言

薛軍

2020年04月09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4月8日是青海大學春季學期學生返校第一天。當天上午,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就來到學校,實地調研開學保障情況,並與部分思政課教師和學生座談。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用當代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來培養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春日的校園,和風送暖,綠意漸濃。王建軍走進校園,來到學生食堂、公寓和辦事大廳,詳細了解學校疫情防控、開學准備、學生返校、師生思想等情況。他說,回到校園沐浴春光,是教師和學生盼望已久的事,也是省委省政府一直牽挂的事。沒有送不走的冬天,也沒有等不來的春天,要師生互動、共克時艱,既實行網格化管理,也做好人性化服務,用教師的智慧和青春的力量點燃學校的活力。

  在學術報告廳聽取部分思政課教師和學生發言后,王建軍向寒假精心備課、上網課的教師表示感謝,向學生表示問候。他說,疫情是面鏡子,為思政課提供了豐富鮮活的素材。思政課要講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真情。我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國家批准舉辦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每位教師和學生都要始終心中有黨、心中有國、心中有社會主義。思政課要講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真情,讓真情的力量奠基學生成長成材的道路。要講出解疑釋惑的真誠。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真誠是師生的心靈契約,學生做人做事做學問,做人是第一位的。思政課要講出為學生做什麼樣的人解疑釋惑的真誠,為學生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認識自然、認識社會提供健康的通行証。要講出辨別是非的真理。現實社會多元多樣,學生想象力豐富,對未來充滿憧憬,判斷對與錯、明辨是與非是必修課。思政課要講出經過實踐檢驗、普遍被人接受的辨別是非的真理,讓真理成為學生辨別是非最有力的武器。要講出奮斗人生的真諦。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要綻放青春的美好必須奮斗。思政課要講出奮斗離不開吃苦受累受委屈的真諦,讓學生在奮斗中筑就堅毅、走向成功。要講出對社會責任的真言。人在社會生活,生活本身就是責任,要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負責,有多大能力就應負多大責任。思政課要講出責任源於感恩的心、敬畏的心、責任的心的真言,讓責任引領學生實現人生價值。

  省委常委、秘書長於叢樂主持座談會,副省長劉濤參加。

  思政課要講出真情真誠真理真諦真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