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玉樹·新生活】

玉樹做活做大“草原民族文化”大文章

2020年04月08日19:3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4月8日電(蔣瑩)詩人說,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我們說,新的不僅僅是太陽,更是在太陽下生活的人們和人們的生活。

十年涅盤,如今的新玉樹,新農村欣欣向榮、新民居鱗次櫛比、新產業迸發勃勃生機……作為唐蕃古道必經之地,玉樹悠遠厚重且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藝術更是草原人民的驕傲。近年來,玉樹州深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完善文化設施、支持藝術創作、打造文化品牌、促進藝術交流、保護文化遺產,為玉樹文化注入了新鮮的血液、靈動的活力,玉樹獨特的軟實力正在釋放無限魅力。

楊陽 攝

打造民族特色的知識殿堂

“玉樹州博物館的屋頂和邊緣是用藏區常見的絳紅色來裝飾的,整個建筑物的中心還有一個金銅色柱形展廳,給整個博物館帶來了靈動和輝煌的氣息。”三月初春,本網在玉樹小伙丹曾的帶領下,親眼見識到了新玉樹新地標的輝煌。自災后重建以來,一座座獨具民族特色的公共文化設施拔地而起,作為玉樹州文化設施和服務教育的知識殿堂,州博物館、圖書館已成為地區文化內涵和文化品位的標志性象征。

據悉,目前玉樹州博物館館藏數達1500件,共接待游客12余萬人次﹔州圖書館建筑面積擴充至4333平方米,館內藏書47萬余冊,其中電子圖書37萬冊,紙質圖書約10萬冊。讀者到館人數累計達6萬人次,借閱書籍近8萬多冊。同時,玉樹州博物館也經常舉行特色活動、講座百余場,成為全州文化氣息最濃厚的地點。

據統計,十年來,玉樹全州已建成藝術事業機構5個,圖書館6個,群眾文化機構7個,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圖書館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56小時,文化館、博物館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42小時,暢游知識海洋成為玉樹人民“最潮”的新風尚。

傳承發揚民族文化之根

廣袤的青藏高原是人類與牦牛相遇、相識、相依、相存的故鄉。藏民族與牦牛共生已有上千年歷史。牦牛在玉樹兒女心中是生命的供給、精神的圖騰,也是致富的希望。

牧民才仁尖措自小在草原上長大,記憶裡,家中最多的時候養著100多頭牦牛,小時候整天就在牦牛群裡玩耍。“我是吃著牦牛肉,喝著牦牛奶長大的,冬天我們就穿著用牦牛皮做成的皮襖取暖。而且牛糞也可以燒火做飯取暖,牦牛就是我們草原的寶。”才仁尖措說。

楊陽 攝

走進玉樹牦牛文化節暨傳統賽馬會,伴著悠揚的牧笛聲,一群牦牛緩緩向場中走來,威武的康巴漢子揮動手中牧鞭指引著領頭的牦牛緩緩前進,一段重現玉樹先民與草原相依相伴的表演,帶我們重溫了牧區的生活變遷。

文化源於生活,生活滋養文化,生活在青山綠水間的草原兒女用著自己獨特的方式傳承發揚著寶貴的民族文化。

“玉樹傳統賽馬節暨格薩爾文化藝術節和水文化節”、“中華水塔萬人徒步越野賽”、“三江源冰沙嘛呢節”、“蕃巴秀時裝周暨中國藏模大賽”“玉樹國際虫草節”……提起新玉樹,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群眾文體活動令人目不暇接。十年來,玉樹州共開展各類廣場演出、展出展覽、文藝表演等大中型活動300余場次,組建健身隊伍30支、業余文藝團隊40支,創作並推出了《卓瑪姑娘》、《嘉洛婚俗》、《玉樹不會忘記》、《雪豹王子》、《音畫玉樹》、《愛情的証悟》等一批優秀劇目。

楊陽 攝

玉樹出精品,玉樹出文化。“作為玉樹州唐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我希望越來越多人關注到唐卡,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藏族文化,讓文化走向世界。”2018年8月,玉樹小伙才文尼瑪和弟弟吾金的作品獲得“世界最小彩繪佛像”和“世界最小瑪尼石刻”世界紀錄認証。

目前,玉樹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增至11項、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增至11人、省級非遺項目名錄增至43項﹔國家級傳承人增至11名、省級傳承人增至38人、州級非遺項目增至28項、縣級傳承人增至101人。

同時,玉樹文物保護工作始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在嚴厲打擊各種文物犯罪的同時, 認真履行保護職責及有關管理措施,將文物保護單位納入科學、正規的管理體系,使保護管理真正落到實處。

特色文體爭先進位奏響激昂凱歌

夏日裡,玉樹巴塘草原,綠草如茵,河流如綢。從西寧飛往玉樹的客機平穩地降落在巴塘機場。年過六旬的馮春匆匆走出機艙,這位中國漂流界的“教父”,已經記不清自己是第幾次踏上這片神奇的土地了。

“還記得重建后第一次回到玉樹,從巴塘機場坐車往玉樹市區走,看著眼前巨大的變化,我特別高興。”“我看這裡的河流很適合搞漂流!”馮春毫不掩飾興奮之情。

這裡是三江之源的核心,大川大河的襁褓。重建后煥然一新的玉樹市也搞工業拉動GDP的老招數?這顯然不是玉樹決策者的眼光。

“秉承‘綠色感恩、生態報國’的理念,切實擔當好保護和建設三江源的主體責任,讓綠色、環保、和諧在新玉樹落地生根。”玉樹市委書記蔡成勇說。保護,決不等於原地踏步,拒絕發展。以生態做基礎,進行保護性開發成了玉樹明智的選擇。

楊陽 攝

面對流經玉樹的眾多江河,蔡成勇心想:“為什麼不在水上做點文章呢?”“經過幾次在巴塘河的測試和體驗,在這裡漂流非常舒服,很適合開發大眾漂流的項目。”馮春對眼前穿玉樹新城而過的巴塘河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英雄所見略同。漂流投入少、回報快、無污染,正適合玉樹生態發展的理念。玉樹市聘請馮春擔任顧問,玉樹漂流自此橫空出世。

漂流、賽馬、登山、鍋庄、馬術……十年間,玉樹用高原民族獨有的特色體育,讓世界感受玉樹的美,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

楊陽 攝

目前,玉樹州全民健身服務中心使用效果良好,健身場地主要包括賽馬場、配套有籃球場、5人制籠式足球場地、乒乓球場、健身房、體質監測站等。此外,玉樹州新建體育設施——稱多縣賽馬場於2019年投入使用,賽馬場建有東、西、北三側看台,可容納觀眾20000人次,玉樹市標准足球場於2017年底投入使用,可容納10000人次。

依托文體設施的快步建設,各類體育活動精彩上演。十年來,玉樹州連續成功舉辦歷屆玉樹傳統賽馬節、我愛足球聯賽、廣場舞展示等系列活動,“全民健身日”健美活動﹔全州中小學5人制、7人制、11人足球聯賽﹔六屆金融系統運動會等體育賽事鼓勵體育隊伍“走出去”,參與各類型比賽、展演,交流。2019年,玉樹州馬術隊還代表青海省參加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馬上項目,四個集體項目獲得全國第二的好成績。如今,玉樹足球和玉樹賽馬、馬術等體育項目,已成為玉樹展示形象的新窗口。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