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縣全面壓緊夯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2020年04月07日15:4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湟源縣委從縣級層面對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進行制度設計,相繼出台《關於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和《關於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追究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從實踐角度不斷發力,以確權定責和追責問效雙軌驅動,著力構建責任分解、宣傳引導、推動落實、問責追究等工作機制,努力形成完整閉合的責任落實工作鏈條,確保“兩個責任”落地生根。

《規定》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其中,處處體現了“全面”“從嚴”的特點,其中明確黨組織領導班子8項集體責任,領導班子成員5項個人責任,紀委6項監督責任及落實“兩個責任”的6項保障措施,聚焦權力運行環節,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

《辦法》以“追責”倒逼的方式,立足問題導向,從制度層面列出“兩個責任”壓力層層遞減、黨員領導干部責任虛化弱化等“負面清單”,規定了對黨組織領導班子集體及班子成員個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工作不力的17種追究情形以及對各級紀檢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監督工作不力的8種追究情形。區分集體責任和個人責任明確了責任追究方式。通過制度劃定的“禁區”和細化健全責任追究體系,體現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追究必從嚴的震懾,抓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保障“兩個責任”落實落細。(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