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善生態環境重任 扛在肩上銘記心中踐於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青海省引發熱烈反響

馬彩萍

2020年04月07日09:11  來源:青海日報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近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再次提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生態理念。“三江源”地區作為我國極其重要的生態屏障,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中具有無可替代的戰略地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青海省基層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刻理解和努力踐行習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始終不渝把地維護好生態環境的重任扛在肩上、銘記心中、踐於行動,努力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生態優先, 全面凝聚綠色發展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青海省各地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如火如荼展開。

春天的腳步,踩進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廣袤的大地。烏蘭縣泉水灣林業管護站岳朝旭回憶道,從前一場大風過后,管護站幾乎被吞埋在沙窩裡,都蘭湖保護區受到沙漠侵蝕的威脅。植樹綠化,十年“磨劍”,通過不斷實施防風固沙工程,9000多公頃的沙海變成了綠洲,一排排在田間地頭比肩接踵的林木就是一面面綠色的防沙牆。

緊緊圍繞西寧“一芯二屏三廊道”城市新型生態格局,以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方案為藍圖,以“打造綠色樣板城市、建設幸福大通”為目標,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林草局副局長許偉介紹,大通縣林業用地面積、森林覆蓋率、公園綠地都位居全省前例,切實做到算好“綠色賬”、走好“綠色路”、打好“綠色牌”的發展路子。

回望近幾年生態環境的持續變好,海北藏族自治州的人們都會想到315國道兩邊成群的普氏原羚在悠閑吃草﹔想到在祁連縣的沙龍灘地區,想到曾經的黑土灘上長出了齊腰高的披鹼草,在油葫蘆保護區頻繁觀測到珍稀野生動物的身影……“草原、雪山、冰凍的河水,新鮮的空氣、整潔的小道、美麗的小院,這就是我們美麗的小鄉村,我們的村子像仙境。”海北州祁連縣八寶鎮高楞村村民馬守忠領著小孫子坐在廣場的椅子上微笑地說著。

愛國衛生,全面推動綠色發展

綠色發展是世界潮流,是我們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的必由之路。

清明節前夕的一場雪,給海東市平安區古城回族鄉的山上披上銀裝,黑木灘村周圍山上層層疊疊的霧凇,讓這裡宛如冰雪的童話世界。

“四年之前,山上的草木越來越稀,河裡的水一年少過一年,看著很是心疼,好在趕上海東植樹造林大會戰的機遇,幾年下來,不僅把原來破壞的區域重新栽滿樹木,還綠化了近133.3公頃撂荒地。”黑木灘村黨支部書記馬欽明說。

今年春,離家十多年、衣錦還鄉的馬雄看到滿山綠意的油鬆感慨道:“為了眼前利益破壞環境,是日后幾倍經濟投入都補不回來的,家鄉這樣的好生態,給多少金山銀山我們都不給換!”

“習近平總書記的‘兩山理論’給我們林草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給了基層生態環境保護隊伍更強的信心和更大的底氣。”玉樹藏族自治州林草局昂江多杰說。曾經是砂石荒地的災后重建安置點德卓灘如今變成了玉樹高原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不僅創造出玉樹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范例,而且為高原城鎮造林綠化提供優質的適宜樹種,降低了苗木成本,提高了苗木成活率。

“種植下的每一棵樹都是玉樹綠色發展、綠色崛起的夢想,沐浴著黨的恩情和偉大祖國的溫暖,這些夢想一定能夠成長起來,使全州植綠護綠愛綠蔚然成風。”昂江多杰說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尕讓鄉大磨村,愛國衛生運動開展得如火如荼,村裡的志願服務隊、“五星級文明戶”“巾幗志願者”帶領村民在各個巷道忙碌,有的用掃帚清掃路面,有的用鐵鍬清理垃圾,一派熱火朝天的熱鬧景象。

“每周五是尕讓鄉環境衛生整治日, 各村常態化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營造‘人人參與、家家行動、戶戶受益’的濃厚氛圍。”尕讓鄉黨委組織委員曹洪娟說。

改善環境,人人共享綠色福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年,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康楊鎮尕瑪堂村32戶118名貧困村民將產業到戶資金作為股份入股苗木基地。看著一棵棵枝葉繁茂的油鬆樹苗高高昂著頭,整齊排著隊,迎著習習春風,都期待著即將到來的植樹造林季。按照約定,到時他們每一位“股東”,都將拿到12%的紅利。

“去年合作社的用工就達到了近千人次,人工工資已經結算了近70萬元,這讓很多村民在家門口就賺到了錢,還能照顧家庭。”在尕瑪堂村黨支部書記周拉太看來,良好的村集體經濟無疑將成為剜窮根的“利刃”。

隨著不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力度,落實好綠化林地建設、濕地生態保護、草原禁牧限牧等措施,格爾木市重新回歸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富集區,像綠頭鴨、環頸雉、天鵝、灰雁、斑頭雁、赤麻鴨等對於自然生態環境的要求比較高的野生鳥類選擇這裡作為良好的棲息之地。

“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牧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據果洛藏族自治州委組織部辦公室副主任趙恣嶸介紹,目前全州千余名干部職工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共栽植苗木41萬株。將國土綠化與生態建設和環境治理結合起來,加強天然林和公益林保護管理、黑土灘治理、草原林業有害生物防控等重點工作,促進“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與修復。

(執筆:本報記者 洪玉杰﹔參與:趙睿 尹耀增 陳曦 馬振東 公保安加 欒雨嘉 王湘琳 通訊員 馬彩萍)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