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打造高品質生活 增強群眾獲得感

2020年04月01日16:5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西寧市城北區對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准,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全力促進穩就業。統籌推進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零就業家庭、退役軍人等重點人群就業,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充分發揮好“雙創”聚集區優勢,搭建平台、加大扶持,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創新創業帶動和促進就業。落實援企穩崗政策,用足用好就業補助資金和失業保險基金,全面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將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

推進教育普及普惠。大力發展學前教育,推進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轉型整治工作,籌劃建立1所公辦中心幼兒園,完成5所小區配套幼兒園轉普惠,不斷擴大普惠性幼兒園覆蓋面。推進博雅等4所學校改(擴建)及北川學校新建項目,深入推進集團化辦學和城鄉一體化辦學,促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讓全區適齡兒童享受到更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

提升醫療衛生水平。加快城北區中醫院遷建項目,開工建設城北區社會福利醫養中心住院樓項目,為群眾提供環境更舒適、設備更先進的就醫環境。鞏固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果,支持公立醫院醫療服務與保障能力提升,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大力發展康養服務。繼續完善“15分鐘幸福生活圈”建設,出台措施鼓勵農村開辦“幸福食堂”,讓農村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也能得到溫馨的照料和細心的看護。推進“5312349”便民服務平台建設,新增2個中央廚房、10個助餐點,全面提高城區“愛老幸福食堂”的覆蓋面,推進康養服務向更精細化、人性化發展。

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保障全區各類人群都能夠更有尊嚴的生活。繼續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大社會保險征繳面,建筑領域新開工項目參保率達到90%以上,實現新增參保人數穩增長。不斷健全城鄉救助體系,重點落實孤困兒童保障和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政策,加強對城鎮困難群眾、失獨失能老人、殘疾人的關愛保護服務,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