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中區:織密“監督網” 筑牢“防腐牆”

2020年04月01日16:5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4月1日,筆者從西寧市城中區紀委監委了解到,今年該區紀檢監察工作將緊盯區紀委十六屆五次全會部署的監督工作任務,緊盯節日節點、扶貧領域、重點工程項目、大額資金使用等,通過明察暗訪、聯合督查等方式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筑牢“防腐牆”,織密監督網,為中區廣大黨員干部筑牢防腐拒變防線。

政治監督篇。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統領,強化對“七個有之”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行為的監督檢查,加大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虛作假、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查處,時時督促黨員干部把“兩個維護”體現在狠抓黨中央、省市區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實際行動上,確保政令暢通、貫徹落實到位,推動中區各項工作任務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日常監督篇。堅持抓早抓小抓日常,讓監督常在、形成常態,使之成為一種習慣。要求各級紀檢監察人員,綜合運用參加黨組織會議、專項檢查、參加民主(組織)生活會等方式,發現干部身上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通過提醒、函詢、誡勉等方式及時提醒、教育,避免養癰成患。建立日常監督觀測點,設立聯絡員、信息員,將監督執紀的觸角向基層一線延伸,打通監督執紀最后一公裡。

巡察監督篇。擬制定《關於城中區進一步加強巡察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確巡察責任分工,細化責任落實,強化巡察整改,加強隊伍建設,構建規范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統籌安排開展常規巡察、專項巡察、交叉巡察和“回頭看”等工作,開展第六輪、第七輪巡察,配合市委開展第三輪縣區異地交叉巡察工作,完成對8個黨組織的巡察,高質量推進巡察全覆蓋。

重點監督篇。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聚焦中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程建設領域、醫療衛生領域、景觀亮化工程、統計數據造假、“鼓干勁、穩脫貧、迎小康”下鄉活動、重要節慶節點的紀律作風等重點工作,制定專項監督計劃,時刻跟進重點工作進展,發現問題,反饋問題,為全區各項工作提供堅強的紀法保障。

監督貫通篇。統籌推進紀律、監察、派駐、巡察四個監督,攥指成拳,凝聚監督合力。建立與司法、審計等部門的長效監督協作機制,實現問題線索信息共享﹔建立談話函詢事項向民主生活會說明情況監督管理辦法,提高談話函詢的質量和效果﹔進一步健全完善協作片區和聯組機制,把督促巡視巡察整改作為派駐紀檢監察組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及時反饋監督情況,增強監督的協同性、系統性。(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永志)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