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和政府幫了我這麼多,抗疫我也要盡份心”

脫貧戶主動參加村裡防疫排查

龍慕雲 辛 陽

2020年04月01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老張,聽我的,你的身體確實不適合去卡點值守!”從疫情開始,62歲的遼寧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長甸鎮台溝村村民張福清一直懇求要去村裡卡點值守。但每一次,都被村干部拒絕了。

  “老張右眼幾乎看不見了,僅靠視力並不好的左眼維持日常生活起居”,據村裡干部說,張福清是村裡的建檔立卡戶和低保戶。7年前,因為眼睛患有嚴重的白內障和夜盲症,他沒法再外出打工,隻能靠種植3畝土地為生,家裡的日子頓時緊巴了起來。

  “黨和政府幫了我這麼多,抗疫我也要盡份心!”老張說。

  2017年的冬天,鎮、村領導和幫扶單位共同爭取資金,在村裡建了6棟草莓暖棚,全村貧困戶每年都有分紅,他便是其中的受益者。除此之外,村裡300多畝土地流轉種植黑果花楸,他去那裡打工掙了工資。有村裡的分紅,還有固定的工資,老張在2018年脫貧了。“人要懂得回報”,脫貧后的老張心裡多了件事兒。1月28日,台溝村設立了兩個抗擊疫情的卡點。張福清找到村裡要求去卡點值守。村裡考慮到老張的身體,婉拒了多次,但是老張依然很執著。村裡也犯了難。

  站點值班肯定不行,太辛苦了,沒日沒夜的。於是,老張手裡多了個粉紅色的袋子,裡面裝的是防范疫情宣傳單。老張的任務是進一步排查寬甸縣城以外的返鄉人員。

  挨家挨戶排查,向村民宣傳防疫知識,老張每天從早都要忙到晚上。天一亮,就能看到老張在村裡轉悠。隻用了兩天的時間,老張就完成了全組村民的排查工作。為了及時了解、更新縣城以外返回人員的情況,每隔兩三天,他都會通過走訪或打電話,對村民家的情況進行回訪,從而減輕了村裡防疫排查的壓力。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