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會澤易地搬遷決戰脫貧

進城貧困戶 上崗能致富(脫貧故事)

張 帆 楊文明

2020年04月01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雲南省會澤縣為幫助當地群眾脫貧,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易地搬遷。除了讓老鄉遷入新居,改善住房條件,還積極引導貧困群眾改變生活習慣,並通過組織就業培訓、設置公益崗位、發展產業吸納村民就業等方式,讓貧困群眾不僅搬得出,而且能適應新生活,能增收致富。

  前不久,記者在烏蒙山腹地的曲靖市會澤縣大海鄉採訪,山巔飄起鵝毛大雪,記者套了兩件外套仍然凍得打哆嗦,實地體會了高寒冷涼山區生存的不易。在會澤,像大海鄉這樣,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高寒冷涼山區、干熱河谷及滑坡等地質災害隱患點,還真不少。

  記者了解:收官之年,會澤全縣還有近7萬人尚未脫貧。

  於是,採訪時,記者問,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有沒有問題?

  當地政府的回答很有信心:收入上,除了兜底戶,家有勞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基本上都有人在外務工,能夠達到貧困縣的脫貧標准﹔關鍵在於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要求,45856名易地搬遷的貧困戶要解決好“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問題。2019年底,縣城易地搬遷安置點已建好,這些貧困戶將在今年4月底以前全部遷入新居,短板就要補上了!

  消息讓人振奮。不過,脫貧攻堅,遠不是一套穩固住房就行了。搬不搬得出、穩不穩得住、是否有持續的收入?記者心中又打了一個問號。於是,在會澤走訪了待搬遷戶和已搬遷戶,聽聽他們怎麼說。

  搬不搬得出

  條件改善 都說該搬

  會澤縣城100平方米的房子,解粉珍一家隻出了1萬元。

  作為火紅鄉龍樹村的貧困戶,解粉珍一家五口2019年11月搬進了縣城以禮街道的易地搬遷安置點。“這麼好的房子,我們家過去哪敢想?”解粉珍說。

  住房條件能改善,可當初搬遷時,解粉珍一家並沒有達成一致。84歲的婆婆李小乖“站慣的山坡不嫌陡”,不願意下山,還反而勸解粉珍夫婦要考慮長遠:“你倆現在能打工賺錢,老了咋辦?咱們山裡有地,老了有底。”

  最終說服婆婆,解粉珍給出的理由是孩子。“娃讀書、找工作,進城可比咱們村裡方便。”奶奶疼孩子,才同意搬遷。

  解粉珍家的情況,很有普遍性。“但凡家裡有孩子的,都願意進城﹔但有些貧困戶尤其是一些六七十歲的老人,對搬遷有顧慮。”會澤縣以禮街道黨工委書記楊林說,從長遠考慮,政府鼓勵貧困戶搬遷入城,大多數我們都要入戶動員10多次,但最終是否簽訂搬遷協議,還是尊重群眾意願,“少數不搬的政府出資對房屋進行加固,確保家家都有安全穩固住房。”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延遲了大海鄉大菜園村貧困戶顧興彪一家搬遷的腳步。老顧身體不大好,因為類風濕不得不截去了右下肢。“有低保,吃飽穿暖倒沒問題,但靠我現在這身體,村裡沒什麼活能干,建新房子想都別想。”說起搬遷,顧興彪滿懷期待。

  “別看鄉裡干不了活,進城你想干就有工作可干,搬遷點都有扶貧工廠、車間,縫棒球在家就行,草莓分選也簡單。”會澤縣大海鄉鄉長陳平鼓勵顧興彪。

  記者問進城后,家裡的地咋辦?顧興彪說:“地裡種洋芋,原本就不怎麼值錢。反正搬遷后地還是咱的,聽鄉裡說等接下來要退耕還林還草,我家還能拿些補助。”

  在會澤縣鐘屏街道木府集中搬遷安置點,記者隨機採訪了5位路上的搬遷戶,有的說“方便打工”,有的說“孩子好上學、老人好看病”,都說“該搬”。

  穩不穩得住

  生活方便 賺錢更多

  “志願者教我們用電梯、過馬路,干部時不時上門,我們和孩子適應起來沒問題。” 搬遷進城幾個月,解粉珍對城市已經沒啥新鮮勁,生活很快步入正軌。

  婆婆李小乖適應得也比解粉珍想象中快。“前兩天婆婆出門,我遠遠跟在后面,她自己找到了回家的路。”

  如今,解粉珍不僅把家裡收拾得干干淨淨,還專門買了幾盆花擺在客廳。不過當地干部表示,貧困戶搬遷進城后生活習慣改變依然任重道遠。最初搬遷時,有位農戶將家裡的牲畜也一並搬遷入城,養在了陽台上﹔部分農戶將雞放在樓道飼養,基層干部為此沒少上門。“解粉珍家收拾得算是很干淨的,家裡一點都不收拾的也不是沒有。疫情結束,我們還將組織志願者引導村民提高衛生習慣。”

  入城,生活開銷比村裡多了不少。“水電一個月頂多也就百十元,不算貴﹔增加最多的是買菜,以前自己有菜園,有養的雞和牲畜,都不用錢,現在這些都要買。”不過解粉珍說,開銷雖然高了不少,可進城仍然更合算。“生活更方便了不說,進城賺錢多。”

  記者採訪發現,對貧困戶來說,當下最值錢的並非土地,而是勞動力。傳統種植業固然能給村民帶來部分收益,但如果算上村民本身的各種投入和因為務農無法外出務工的損失,貧困山區傳統種植業的收益其實很低。解粉珍說,以往在村中要照顧家,無法外出務工,如今進了城,附近很方便就能打零工。“一天80元,夠吃好幾天。”

  “隻要肯干,就一定有活干。”楊林介紹,目前扶貧車間打零工最大的80多歲﹔政府一方面組織培訓提高貧困戶就業能力,另一方面設置保潔員等公益崗位兜底,通過就業解決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基本生活問題。

  “扶貧車間都是啥活計,俺婆婆能不能去?”聽楊林說扶貧車間很快要復工,解粉珍問得格外仔細。解粉珍說,進城沒了地裡活計,時間長了怕老人孤單。“婆婆在家太無聊,給她找個去處打發時間。”

  將來咋發展

  培育產業 走向富裕

  隨著貧困戶進城,以往被束縛在土地上的勞動力轉移出來,為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契機。

  在會澤城郊,數千畝大棚蔬菜即將採收,10多個搬遷貧困戶正在育苗車間忙碌。“育苗、田間管理、蔬菜採摘、分揀,沒有上千勞動力,支撐不了這麼大規模的蔬菜種植。”會澤縣道成扶貧開發投資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段國華說。

  會澤縣扶貧辦主任劉林介紹,政府通過組織外出務工、送崗上門、引進扶貧車間等方式,為貧困戶提供了充足的工作崗位。“確保易地搬遷戶中有勞動能力的消除‘零就業’家庭。”

  會澤的貧困戶並沒有全部進城。“未搬遷戶脫貧關鍵還是要發展產業。”陳平說。

  以大菜園村為例,近年來,村裡已經開始轉變種植結構。“以前一畝燕麥產量也就80公斤,主要自己吃﹔現在新品種燕麥一畝地產量近200公斤,一市斤村頭收購價6元,縣城銷售價將近30元﹔要是去附近的大海草山景區賣燕麥餅,價格還要再漲。”陳平說,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提高管護水平,未來土地畝產值有望翻番,土地所有者收益也將持續增長。

  陳平介紹,未來大菜園村將成立合作社,貧困戶可以以土地入股,獲得產業分紅。“大菜園村計劃以退耕還林為契機發展特色種植,一方面恢復生態,另一方面又能有產業收入。”陳平說,高效產業其實不需要那麼多勞動力,改良品種和採用新技術,有助於提高農村勞動生產率。

  “更關鍵的是,貧困戶搬遷后,給未來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更好的環境。”陳平介紹,以往大海草山附近村民迫於生計,在景區違規拉客、擺攤,管理十分不便。“人少了之后,通過吸納附近村民到景區就業等方式,能提高景區管理規范化水平。”

  “短期靠就業,中期靠產業,遠期靠教育。”劉林說,易地搬遷進城改善了孩子上學條件,從根子上斬斷了貧困的代際傳遞,會澤的未來,不只是脫貧。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