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規:電子設備外放列入城市軌道交通“黑名單”

2020年04月01日09:15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車內進食、手機外放列入城市軌道交通“黑名單”,偽造、變造“簽証專辦員卡”將被依法依規處理,ETC客戶可開具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4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將影響我們的工作生活。

  全國性法律法規

  車內進食、手機外放列入城市軌道交通“黑名單”

  交通運輸部印發《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共7章43條,包括總則、基礎管理、客運組織、客運服務、乘客行為規范、服務監督與提升、附則等章節。主要內容有:包括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在列車內進食等。於4月1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了影響秩序的7類約束性行為,在車站或者列車內涂寫、刻畫,或者私自張貼、懸挂物品﹔攜帶動物(導盲犬、軍警犬除外)進站乘車,攜帶有嚴重異味、刺激性氣味的物品進站乘車﹔推銷產品或從事營銷活動,乞討、賣藝及歌舞表演,大聲喧嘩、吵鬧,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騎行平衡車、電動車(不包括殘疾人助力車)、自行車,使用滑板、溜冰鞋﹔在列車內進食(嬰兒、病人除外)﹔隨地吐痰、便溺、亂吐口香糖,亂扔果皮、紙屑等廢棄物,躺臥或踩踏座席﹔在車站和列車內滋擾乘客的其他行為。

  “簽証專辦員卡”使用新規:偽造、變造將被依法依規處理

  為規范出境旅游組團社向出境旅游目的地國家和地區駐華使領館送辦出境團體旅游簽証工作,加強對出境旅游組團社簽証專辦員卡的管理,進一步便利出境旅游組團社開展出境旅游業務,文化和旅游部印發《出境旅游組團社簽証專辦員卡使用管理規定》,於4月1日起施行。

  《規定》根據《旅行社條例》《中國公民出國旅游管理辦法》及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共14條,對簽証專辦員卡、簽証專辦員管理服務系統、簽証專辦員卡和簽証專辦員管理制度,簽証專辦員卡的申領、換發或者補領,以及正確使用等方面作出全面規范。

  規定明確,簽証專辦員卡是指依據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簽署的雙邊旅游協議,為便於出境旅游組團社向出境旅游目的地國家和地區駐華使領館申請辦理出境旅游團體簽証,由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印制,用於向各駐華使領館証明出境旅游組團社團體旅游簽証辦理人員身份的証件。

  規定指出,出境旅游組團社及有關單位和個人,偽造、變造簽証專辦員卡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將依法依規作出嚴肅處理。

  新《遠洋漁業管理規定》施行 建立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

  農業農村部新修訂的《遠洋漁業管理規定》於4月1日起施行。新《規定》更強調養護和合理利用海洋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遠洋漁業、合理控制船隊規模。更加明確地規定禁止使用非法、不報告和不受管制(簡稱“IUU”)漁船從事遠洋漁業生產,禁止遠洋漁船從事IUU漁業活動,禁止外國籍IUU漁船進入我國港口。所有涉及遠洋企業、漁船、船員的責任和監督管理措施,都與現行國際規則和要求相銜接。

  新《規定》進一步加強漁船和船員的責任,對漁船淘汰報廢、懸挂國旗、外觀標識、船員配備、變更國籍等作出明確要求。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明確了遠洋漁業企業、管理人員和船長的安全生產責任,增加了對漁船海上作業、登臨檢查、通航他國水域、進入他國港口、環保排污等要求。同時,進一步強化船位監測、漁撈日志、觀察員派遣、涉外事件和安全事故處置等監管措施,減少涉外違規事件發生。

  新《規定》對原有11種違法情形進行梳理,將從事IUU捕撈、故意關閉船位監測設備等增補為違法行為,列出了13種違法行為,視情節輕重依法予以處罰,違法情節嚴重的企業將被暫停或取消從業資格。同時,明確建立遠洋漁業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對重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負主要責任和引發遠洋漁業涉外違規事件的企業主要管理人員、項目負責人和船長,納入遠洋漁業從業人員“黑名單”管理。

  銀行收繳假幣需加蓋戳記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懲治破壞金融秩序犯罪的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中國人民銀行制定發布了《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鑒別及假幣收繳、鑒定管理辦法》,自4月1日起施行,《中國人民銀行假幣收繳、鑒定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令〔2003〕第4號發布)同時廢止。

  辦法指出,仿照真幣圖案制作的仿造幣,利用涂改、拼湊等方法制作的變造幣,都屬於假幣﹔金融機構櫃面發現假幣后,應由2名以上業務人員當面收繳,並加蓋“假幣”字樣戳記﹔一次性發現5張(枚)以上假幣,應當立即報告當地央行分支機構和公安機關。

  ETC客戶可開具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

  交通運輸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開具等有關事項的公告》明確,4月1日起辦理ETC卡客戶可開具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未辦理ETC卡的客戶,仍按原有方式交納通行費和索取票據。使用ETC卡交納的通行費,以及ETC卡充值費開具通行費電子發票,不再開具紙質票據。

  地方性法律法規

  北京:駕照扣滿12分可網上學習

  4月1日起,北京市交管部門開通“機動車駕駛人滿分審驗學習教育平台”。北京市司機在駕照一個記分周期內達到12分及以上的,部分課程可以在網上學習﹔網上審驗教育完成后,可直接在網上辦理審驗業務,不需要專門到交管部門業務窗口辦理。

  除應當全部採取7天現場教育的滿分駕駛人外,其他滿分駕駛人均可通過北京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bj.122.gov.cn)或“交管12123”APP,選擇網上加現場的教育形式進行學習。其中,除本記分周期外,最近連續兩個記分周期均無記滿12分記錄且不是大中型客貨車和校車駕駛人,可以選擇5天網上學習、2天現場學習﹔一個記分周期內記1至8分持AB類駕駛証的非校車駕駛人,未發生造成人員死亡承擔同等以上責任交通事故的,審驗教育可全部通過網絡學習。

  河南:景區對60歲以上老人免費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新修訂的《河南省旅游條例》於4月1日起正式實施。

  根據該條例,紅色旅游景區應當免費向公眾開放,依托公共資源建設的景區應當逐步降低門票價格。依托公共資源建設的景區應當對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於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殘疾人、現役軍人、人民警察、國家消防救援人員實行門票免費,對人民教師、18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全日制大中專學生實行門票半價。違反上述規定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責令改正,對景區處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款。

  上海:酒類商品違法經營者將被記入信用檔案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的《上海市酒類商品經營許可和管理辦法(試行)》於4月1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對酒類商品經營許可實繼續行告知承諾制,並推行信用監管,通過建立酒類商品經營許可管理平台,整合全市酒類商品經營的許可和監管系統,並向社會開放查詢。同時,對違法經營者的相關情況記入信用檔案,並依法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

  貴州:明確傷殘撫恤對象包括六類公民

  貴州出台《貴州省實施〈傷殘撫恤管理辦法〉細則》於4月1日起施行。《實施細則》明確撫恤對象為以下六類公民:在服役期間因戰因公致殘退出現役的軍人,在服役期間因病評定了殘疾等級退出現役的殘疾軍人﹔因戰因公負傷時為行政編制的人民警察﹔因參戰、參加軍事演習、軍事訓練和執行軍事勤務致殘的預備役人員、民兵、民工以及其他人員﹔為維護社會治安同違法犯罪分子進行斗爭致殘的人員﹔為搶救和保護國家財產、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致殘的人員﹔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由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負責傷殘撫恤的其他人員。

  此外,實施細則還對傷殘証件的發放種類進行了明確,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軍人証》、《中華人民共和國傷殘人民警察証》、《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消防救援人員証》、《中華人民共和國傷殘預備役人員、傷殘民兵民工証》、《中華人民共和國因公傷殘人員証》等五類。

  陝西:促進中醫藥發展

  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了《陝西省中醫藥條例》。條例規定,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應當設置中醫館等中醫綜合服務區,配備中醫醫師。

  條例規定,省人民政府應當加強中藥資源保護利用,推進中藥材規范化種植養殖,促進中藥工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中藥材流通體系,推動中藥質量提升和產業高質量發展,鼓勵支持圍繞陝西省道地中藥材、特色藥材和優勢藥品,打造中藥秦藥品牌。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舉辦符合國家和陝西省規定標准的中醫醫療機構。政府舉辦的綜合醫院、婦幼保健機構和有條件的專科醫院應當設置中醫藥科室和中醫病床。採取保障措施,加強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中醫藥設備配置和中醫藥人員配備,增強中醫藥服務的能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應當組織中醫藥人員到社區服務站、村衛生室開展中醫藥醫療、預防、保健、康復等多種形式的醫療服務和技術協作。

  條例還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制定中醫藥人才政策,鼓勵高等、中等中醫藥院(校)畢業生到縣級以下醫療機構從事中醫藥工作,在崗位設置、工資待遇、職稱晉升、進修培養等方面給予優待、優先。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