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

去年淨減少一百二十萬人

2020年04月0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易舒冉)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任務目標如期實現,31日上午,中國殘聯、國務院扶貧辦、民政部在京召開2020年助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就堅決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開展聯合行動。

  據中國殘聯有關負責人介紹,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的數量從建檔立卡以來的700多萬減少到了2019年底的48萬人,僅2019年就淨減少120萬人,貧困殘疾人自我脫貧自我發展的意識和能力明顯增強。然而“脫貧不解困”的問題仍然突出,一些貧困殘疾人即使從經濟上脫了貧,但生活狀況仍然存在很多困難,現有的幫扶政策還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重度貧困殘疾人照料難等問題。接下來,要重點兼顧好疫情防控和殘疾人脫貧攻堅,認真調查疫情給殘疾人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幫助貧困殘疾人落實好生活保障和照護服務政策,抓緊返崗就近就地就業,切實將疫情對貧困殘疾人脫貧的影響降到最低。民政部有關負責人指出,貧困殘疾人康復服務供給不足、費用負擔偏重,基本康復輔助器具仍較缺乏,貧困殘疾人基本照護難的現象依然存在,要完善兜底保障制度體系,保障貧困殘疾人基本生活,構建多元化服務體系,解決貧困殘疾人的照料服務難題,增加康復產品和服務供給,提升貧困殘疾人脫貧質量和水平。

  據悉,此次電視電話會議是近年來殘疾人脫貧攻堅專項工作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22個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省份有關部門參加,會議開到了縣一級,共有1.2萬多人參會。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