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森林火災過火面積1000余公頃

已造成19人犧牲,當地疏散人員18152人
應急管理部緊急增派力量前往支援扑救

2020年04月0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四川涼山3月31日電 (記者林治波、宋豪新)3月30日15時51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瀘山發生森林火災,直接威脅西昌城區安全。

  火災發生后,西昌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涼山州、西昌市領導及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成立前線指揮部,調集寧南、德昌等縣專業扑火隊就近支援,組織各類救援力量2044人開展扑救,同時緊急疏散周邊群眾。

  3月30日19時30分,寧南縣專業扑火隊接到命令,21名隊員出發馳援西昌瀘山火場。據介紹,隊伍於31日凌晨1時20分許遭遇風向突變、風力陡增,致現場18名扑火隊員和1名向導犧牲,3名扑火隊員負傷。目前,3名重傷人員正在醫院救治,生命體征平穩。犧牲人員遺體已於31日14時30分全部護送至西昌市殯儀館,西昌市抽調了醫護和心理輔導人員,按照一名犧牲人員一個服務小組的要求成立了專門工作組,為犧牲人員家屬提供服務和幫助。相關單位已為19名犧牲的救火英雄啟動烈士申報程序。

  截至3月31日16時,西昌森林火災過火面積1000余公頃,毀壞面積80余公頃,當地共計疏散人員18152人。目前,滅火救援、傷員救治、人員疏散等各項工作正在進行中。

  本報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丁怡婷)31日,應急管理部派出由部黨組成員、森林消防局局長徐平帶隊的工作組趕赴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森林火災現場指導,並緊急增派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隊伍前往支援。

  截至31日22時,四川森林消防總隊360余名指戰員、四川消防救援總隊從14個支隊調派的850余名指戰員正在一線展開扑救。同時,四川森林消防總隊阿壩支隊共150余人正在趕往支援,四川消防救援總隊集結400余人增援待命。在前期部署4架直升機參與火災扑救的基礎上,應急管理部又從湖南、浙江、山東再調派3架直升機投入滅火工作。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