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有困難可聯系駐外使領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04月01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3月30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2161例,其中重症病例528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6052例,累計死亡病例3305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518例,現有疑似病例183例。3月30日,我國內地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降至1500例以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據世衛組織最新通報,當日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近7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3萬例。

  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低風險地區教育開學復課等情況。

  中小學開學復課方面,教育部要求,一是延續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的“三不原則”﹔同時加大對境外輸入病例和風險的防控。各地各校要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一旦出現聚集性疫情,要立即採取措施並及時上報。在低風險地區,上課必須戴口罩。在戶外運動場,人和人間隔比較大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

  大學開學復課方面,4月1日起,青海省將開始陸續復課,從4月8日開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校陸續復課,4月上旬和中旬,還會有一些地區復課。“高校復課第一要錯層次開學,優先安排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第二要錯區域,本地生源學生先復課,外地的低風險地區學生陸續復課,高風險地區學生暫時不復課﹔另外,要錯時復課,在兩周時間內完成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返校。”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說。

  關於今年大學生就業工作,教育部門提供一系列網上就業服務:一是推出了“24365”網絡招聘服務平台,會同5家招聘網站24小時服務,目前已提供崗位信息700多萬個,累計投遞簡歷超過1100萬人次﹔二是推出了全國高校畢業生網上簽約平台,為大學生網簽就業協議提供便利﹔三是各高校近期日均舉辦各級各類網絡招聘活動2000余場,3月已累計舉辦7萬場不同類型的招聘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如何幫助海外留學人員?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介紹,中國約有160萬出國留學人員,目前仍有約142萬人在海外。

  在海外防疫物資整體緊缺的情況下,我國加緊籌措物資。駐外使領館以“健康包”“愛心包”的形式,第一時間發放到疫情嚴重地區的留學生手中。針對一些國家政府和學校採取的管控措施,特別是停課、封校、封宿舍這樣的管控措施,還有留學生面臨簽証過期的緊迫問題,教育部指導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加強溝通交涉。

  教育部還整合高校資源,為留學生提供全天候24小時心理咨詢,為學生家長釋疑解惑。“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跟駐外使領館聯系,包括比較緊迫的困難,比如住房、醫療、學業、簽証等。”劉錦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