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白頭葉猴已超一千兩百隻

龐革平 本報通訊員 陸華勇

2020年04月01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正是植物嫩芽冒尖的時候,我們經常看見白頭葉猴下山覓食。”廣西崇左市江州區羅白鄉枯隆村渠布屯屯長周建新說,渠布屯就在保護區內。廣西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板利管理站站長吳世軍告訴村民,附近一共有6個猴群,數量100多隻。

  白頭葉猴頭是白的,肩也是白的,遂由此得名。白頭葉猴至今已有300多萬年的生存歷史,分布狹窄,數量稀少,是全球25種最瀕危靈長類動物之一。

  “僅2012年至今,中央和廣西兩級財政下達白頭葉猴保護區的保護資金就有近1000萬元。”吳世軍說,款項主要用於白頭葉猴保護區日常管護、生態恢復和保護設施、宣傳設施、監測設施的建設等。

  保護區還和群眾簽訂協議,每年按每畝地10元的標准對保護區的老百姓給予生態補償。“白頭葉猴的主要食物是樹葉,一般不會像獼猴那樣破壞庄稼。”村民周美青說。

  “目前,全國白頭葉猴的數量已發展到1200多隻,主要分布在崇左。”吳世軍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