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防范與處置並重

提高城市風險治理現代化水平(新知新覺)

陳偉奇

2020年04月01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我國城市建設快速推進,在城市規模日益擴大的同時,城市治理面臨的風險挑戰也越來越多。特別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面臨更為復雜的局面。這對城市風險治理提出了更高更具體的要求。城市風險治理是一項系統性、基礎性、全局性工作,必須深刻把握城市風險結構特點,加快推進城市風險治理體系建設,著力提升城市風險治理能力,把預防風險、保障安全的要求落實到城市工作和城市發展各個環節各個領域,努力提高城市風險治理現代化水平。

  加強防范化解風險的頂層設計。城市風險治理需要立足全局進行長遠謀劃。應將城市風險治理納入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根據不同城市的風險結構特點,科學制定城市風險治理專項規劃。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確保城市風險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進行。以防風險為前提優化居民區、商業區、產業園區以及其他城市功能區的空間布局。圍繞城市高層建筑、軌道交通、電力燃氣、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立健全風險治理制度體系,增強抵御風險、保障安全運行的能力。堅持風險治理“一盤棋”,明確綜合部門、專業部門權責,加強分工協調,推進城市風險治理綜合執法,形成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權責明確、運轉靈活的城市風險治理體制。

  建立健全風險預測和應急機制。按照政府主導、專業評估、公眾參與的思路,加強城市風險隱患排查,完善城市重大風險源辨識、申報、登記、監管制度,對重點場所、重要設施、大型活動等可能面臨的風險進行全面辨識評估,摸清風險存量。建立城市風險信息管理平台,繪制城市“風險地圖”,對城市風險進行動態跟蹤。完善城市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對流行性疾病、危險化學品等各類重大風險源加強跟蹤監控,努力將風險控制在萌芽狀態。按照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的原則,圍繞突發疫情、自然災害、暴恐襲擊等傳統風險和非傳統風險優化細化應急預案,增強可操作性。科學制定應急物資儲備方案,提高應急物資保障能力。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政府相關部門應切實履行好風險治理職能,將城市風險治理作為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對城市風險實行精細化分類治理。針對風險治理工作建立嚴格的評估考核制度,加快培養專業精、作風硬的“全災種、大應急”城市綜合應急救援隊伍,為提高城市風險治理能力提供人力支撐。同時,充分發揮企業、社會組織和市民等各類主體的作用,加強風險意識教育,開展風險治理技能培訓和演練,鼓勵各類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城市風險治理,自覺發現風險、避免風險、化解風險。構建多部門、多主體有效協調的應急聯動體系,充分發揮政府公共應急、社會公益應急和市場化配合應急的作用,形成應對城市風險的強大合力,努力把風險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發揮科技的支撐作用。以智慧城市建設為契機,加強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科技手段在城市風險治理中的運用。建立和完善大數據風險監測預警平台,將交通、能源、通信等重點領域納入城市風險監測系統,確保城市運行安全。搭建雲治理平台,對城市海量信息進行分析研判,加強城市風險篩查、風險識別,形成最優治理方案。加快物聯網建設,打造實時風險監測、響應、處置系統。鼓勵發展城市應急產業,大力研發和推廣城市適用的風險防控、應急處置、個體防護等技術和產品,為城市風險治理提供堅實物質和技術支撐。

  (作者單位:西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