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集團公司堅持防疫復產兩手抓

把耽誤的任務進度搶回來

周小苑

2020年04月0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五糧液釀酒車間,開窖、起糟、拌和、上甑、摘酒、蒸糧、攤晾、入窖……工人們經過嚴格的消毒清潔,每道工序都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每個關鍵控制點都安排專人認真檢驗。

  疫情發生以來,五糧液集團公司按照“防控為先、分類安排、有序復產”的總體原則,多措並舉,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促進。目前,釀酒車間在2月中旬就實現了全面復工,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產,日產量逐步恢復至疫前水平。

  防疫復產兩手抓,滿負荷生產趕進度

  3月,正是油菜花盛開的時節,四川宜賓岷江河畔的孜岩山上,502車間的制曲工人們正忙著生產“包包曲”。 以它為糖化發酵劑,發酵的不同溫度,形成不同的菌系、酶系,有利於酯化、生香和香味物質的累積,保証了五糧液的獨有品質。

  為彌補受疫情影響而耽擱的制曲產量,制曲工人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住制曲的“黃金季節”,加班加點滿負荷生產。

  在508包裝車間十區,戴著口罩的包裝工人,熟練地完成每一瓶酒的包裝、檢查、裝箱入庫。梁武群是508車間的一名班長,這是她進廠工作以來,感覺壓力最大的一段時期。“由於疫情影響,積壓了很多任務。目前車間在做好防疫工作、保証工作質量的前提下趕進度。現在,每隔一天,就會加一次班,爭分奪秒將積壓的任務完成。”

  每天對到崗員工進行體溫檢測﹔班前安全會反復宣傳,讓防疫知識入心入腦﹔生產過程中,員工必須做好自我防護措施,保証足夠安全距離﹔分批次用餐﹔嚴格執行消毒工作。車間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就是為了保障復工復產正常運行。

  五糧液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指出,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繼續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年初總體發展目標不動搖,扎實抓好滿負荷復工復產,推動全年生產經營完成預期目標。

  開網課學農技,助農民復產豐收

  關鍵時期,五糧液集團公司除了做好自身防疫和復工復產工作,也多措並舉助農興農,發揮引領作用助力鄉村振興。

  近日,五糧液連同中化農業,在網上開起了“抗疫情,學農技”線上直播微課堂,一時間吸引了10.8萬名網友線上觀摩。

  當前正值冬小麥拔節期,線上課堂就春季關鍵時期的作物管理、種植技術、病虫害防治等知識點一一講解,農民朋友紛紛點贊:“疫情期間還能指導我們種植生產,保障農作物的質量,今年豐收心裡有底了。”

  糧為酒之肉,好糧出好酒。近年來,五糧液專用糧基地參照歐盟GAP標准,以宜賓為核心、四川為主體,兼顧國內部分釀酒專用糧品種優質產區。公司採取“核心示范”“戰略合作”兩種管控模式,已在宜賓本地升級專用糧基地約57萬畝,在全國范圍內共升級建設100余萬畝高品質標准化專用糧基地。

  同時,五糧液集團公司安排專項資金2億元,幫助宜賓茶業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最大限度保護茶農利益。

  日前,記者在五糧液集團公司旗下的川紅集團生產車間,看到茶農們送來的鮮葉被迅速分揀,工人們通宵加班、滿負荷運轉,連夜加工成高品質新茶。

  川紅集團負責人羅曉東表示:“一律參照近年均價定價,隻要符合質量標准,均採取‘應收盡收、優質優價、不打折扣’的做法,不能讓茶農因疫情而吃虧。”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