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創新精神奮力推進新時代 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再上新台階

——二〇一九年省委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綜述

2020年03月31日08:47  來源:青海日報
 

2019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依規治黨、制度治黨的決策部署,把牢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責任,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堅持問題導向,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環節,統籌做好立改廢釋,以改革創新精神奮力推進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正確方向

把握正確方向是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第一位的要求。省委緊緊圍繞政治建設這個大局,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在規劃編制、制度制定、法規清理、備案審查、貫徹執行各環節都堅持體現政治站位、樹立政治導向,注重政治效果,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牢牢把握黨的政治建設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統領作用,及時出台《中共青海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的若干措施》,對堅定政治信仰,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切實提高政治能力,認真履行政治責任,嚴明政治紀律等作出規定,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中,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牢牢把握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大政治任務,先后制定《關於督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規程(試行)》、《關於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努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重大要求的實施意見》、《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重大要求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的實施意見》等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牢牢把握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對推動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作用,緊跟黨中央推進“基層減負年”工作形勢任務,制定出台《關於促進政策落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條措施》,“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等等的剛性措施,有效破解了一批影響政策落實和基層減負的重點難點問題,切實給基層干部工作減量提了質,減負提了勁。

堅持固本強基,著力發揮黨內法規制度的引領和保障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著眼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按照以“1+4”為基本框架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結合省情實際,按照急用先立、合法合規、務實管用的原則,對省委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把脈問診、點准穴位,著力提高配套落實制度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積極推進省委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在落實規劃項目上,嚴格落實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二五”規劃和省委“一五”規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全年先后制定修訂《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關懷幫扶辦法〉的實施細則》、《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的若干措施》等12件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完成省委“一五”規劃重點制定修訂項目的30%。

在提高制定質量上,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為基本遵循,嚴把政治關、法律法規關、政策關、內容關,嚴格落實“短實新”文風要求,嚴控發文數量和規格,多措並舉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制定質量。一年來,對22件不符合省委發文要求的送審稿件退文處理,省委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制發數量較上年同比下降30%。

在完善制度體系上,以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盯黨的組織、領導、自身建設、監督保障等4個領域的重點目標任務,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維補齊黨內法規制度短板,先后制定出台了一批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佔現行有效的省委黨內法規制度的16%,制度“籠子”扎得更緊,制度體系更加健全。

——黨的組織法規制度方面,出台《關於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的意見》、《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若干措施》等,依法執政、依規治黨的組織制度基礎更加完善。

——黨的領導法規制度方面,制定《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的若干措施》、《關於貫徹〈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規定〉的意見》等,把省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

——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方面,《中共青海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的若干措施》、《青海省省屬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等相繼制定修訂,黨的建設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進一步增強。

——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方面,制定《青海省貫徹〈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實施細則》、《青海省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檢查考核辦法》等,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激勵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從嚴審核把關,維護黨內法規和黨的政策的統一性權威性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確保每項法規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委辦公廳在不斷提高省委黨內法規制度制定質量的基礎上,認真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嚴格落實備案審查工作主體責任。開展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廢止過時的法規文件,清除制度沖突打架現象,有力維護了黨內法規和黨的政策的統一性權威性。

堅持“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原則,持續加強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及時上報備案,嚴格對下審查,加大監督糾正力度,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進一步彰顯了備案審查工作在保障“兩個維護”、確保政令統一上的重要作用。全年共審查各地區各部門向省委報備的黨內規范性文件866件,發現和處理問題文件91件,佔11%,其中,運用糾正和提醒2種方式處理問題文件57件,佔7%﹔運用反饋、告知、建議等方式處理問題文件34件,佔4%。

堅持全面“體檢”和科學“瘦身”原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對省委2012年7月至2018年12月期間制定的、以及經第一次集中清理后繼續有效的,共計743件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進行了第二次集中全面清理。其中,決定廢止115件,宣布失效70件,繼續有效510件,予以修改48件。對5件涉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省委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作出了一攬子修改。

強化責任擔當,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防止形成“破窗效應”和“稻草人”現象。

省委主動適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抓好制度執行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樹立嚴格執規理念,擔負執規政治責任,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全力推動中央和省委黨內法規制度落地見效。

“以上率下”壓實責任。省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建設的決策部署,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常委會多次聽取黨內法規工作匯報、專題研究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不斷推進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步入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軌道。省委辦公廳堅決落實“兩個維護”政治要求,自覺履行依規治黨政治責任,切實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三服務”工作的重頭戲和新高地,加強黨內法規工作機構建設,充實配強工作力量,攻堅克難,推動依規治黨各項工作邁出堅實步伐。

“關鍵少數”示范引領。省委高度重視培養領導干部黨章黨規黨紀意識,省委常委會以上率下,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習近平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重要論述摘編》和中央黨內法規。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把黨內法規制度作為學習的重要內容,多次邀請有關專家學者圍繞十九大黨章、《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等中央黨內法規作專題輔導報告。

——2019年11月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赴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和尖扎縣,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11月5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前往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11月20日,省委召開新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學習貫徹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出席並講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滕佳材解讀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

——12月10日,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於叢樂到省委黨校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爭做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堅定踐行者”的專題報告。

……多種途徑加大黨內法規制度學習、宣傳、教育力度,有效發揮“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的示范效應,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尊規學規守規用規中自覺守初心、擔使命,自覺按照黨內法規制度要求履職盡責。

“多管齊下”推動落實。中央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印發后,及時推動建立了黨委統一領導、黨委辦公廳(室)統籌協調、主管部門牽頭負責、相關單位協助配合、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嚴格監督的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全力推動中央和省委黨內法規制度入腦入心、落地見效﹔堅持將履行執規責任情況納入巡視巡察、督促檢查的重要內容,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內容,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建工作、法治建設等考核相結合,傳導壓力、推動落實﹔堅持將黨內法規制度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必學教材,作為處級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任職資格考試的主要內容,納入各級黨校主體教學內容,督促和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常思常悟、常學常新﹔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青海日報》、“青海新聞網”、《青海工作》雜志等媒介,宣傳、解讀、公開黨內法規制度30余次,有效提高公眾知曉率、社會影響力。

“從嚴從實”確保實效。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對黨的十九大以來制發的中央黨內法規和省委重要配套法規文件共49件貫徹落實情況部署開展督促檢查,總結提煉經驗做法,查找分析貫徹落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抓整改、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把黨中央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以“政策落實年”“基層減負年”為抓手,建立促進政策落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工作效率專項工作機制,省委常委、省秘書長於叢樂主持召開3次省專項工作機制會議,研究部署全省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在全省18個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觀測點開展“全覆蓋”專題調研,為有效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及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的貫徹執行奠定了基礎。強化責任監督,對違反規定、失職失責的行為依規依紀追究責任,2019年,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64起,處理365人,公開通報曝光典型問題80起187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29件,處理354人,對48起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曝光,進一步推動了黨內法規制度更好落地生效。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在“中國之治”的大背景下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全面加快推進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要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引,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省委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