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字經濟新樣板

廣州開發區推出“新基建10條”

2020年03月31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廣州3月30日電 (記者陳偉光、羅艾樺、姜曉丹)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29日發布加快“新基建”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十條措施,著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樣板。

  “新基建10條”的出台,旨在有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要重獎高端項目和人才,鼓勵現有企業做大做強,對新引進的全球頂尖數字技術企業,最高按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15%分階段給予獎勵,單個項目獎勵總額最高5億元﹔強化底層技術支撐,3年投入1億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統、數據庫、CPU芯片、AI芯片、網絡安全軟硬件領軍企業﹔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加速制造業數字化進程,鼓勵發展電子競技、數字醫療、空中互聯網、數字農業等新業態新模式。

  除了在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給予“硬”支撐外,還通過制度創新給予“軟”保障,明晰數據產權,鼓勵運用區塊鏈技術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安全制度體系,推動公共數據逐步開放,加強關鍵新型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同時,鼓勵數字經濟標准化建設,對主導(含參與)國際標准制定、修訂的企業單位,分別給予最高100萬元、50萬元獎勵。

  當天,廣州開發區舉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投試產暨全面加快推進新基建活動。以新基建、生物醫藥、先進制造業項目為主的24個重點項目,透過5G雲端直播同時投試產,預計達產產值1172億元。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