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多萬各級人大代表投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上陣戰一線 建言顯擔當

王比學 徐 雋

2020年03月3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不退,我不退!”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就該在本職崗位上發揮表率作用!”

  ……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他們雖然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

  赤膽忠誠,盡銳出戰。“中國260多萬各級人大代表,都要忠實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直激勵著各級人大代表。他們守土盡責、沖鋒在前,投身疫情防控,助推復工復產,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職能作用,展現了人大代表的使命與擔當。

  抗疫一線,代表上陣

  “這種時候能歇嗎?疫情不退,我不退!”

  “抗疫戰猶酣,身恙保守難,肝膽相照真,割膽留決斷。”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以詩抒懷。

  1月27日,農歷大年初三,正在天津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張伯禮飛赴武漢。從這天起,他就一直戰斗在抗疫最前線。2月16日,年逾古稀的張伯禮因勞累過度引發膽囊舊疾,接受了膽囊摘除手術。麻醉過后,他一醒來就聽疫情通報,並電話詢問江夏方艙醫院的情況,還經常接聽醫護人員咨詢求教電話。僅僅在術后第三天,他又投入到了抗疫中。

  一批像張伯禮這樣來自醫療衛生領域的人大代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以生命守護生命,成為最美“逆行者”。

  “作為一名醫務人員,救死扶傷是我的職責﹔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就該在本職崗位上發揮表率作用!”連續一個多月,每天十幾個小時的超負荷工作,湖南郴州市人大代表、嘉禾縣人民醫院兒科主任王日鳳的眼睛有些發紅,聲音也變得嘶啞了,被人敬稱為抗疫一線的“鐵娘子”。

  “王主任,剛入院的這例發熱病患需要會診,請您馬上過來。”“今天3床的患者還是持續高燒,如何處理?”“6床是疑似患者,需要馬上進行確診。”作為一名戰斗在醫療戰線30多年,經歷過非典、甲流等重大疫情的“老兵”,在這次抗疫戰斗中她當仁不讓地成為醫院專家救治組裡的主心骨。“我們專家組24小時在線,不錯過任何一例發熱門診和任何一聲隔離病區的呼叫,每一起疑似病例,我們都要做到及時發現,認真會診,確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療。”王日鳳說。

  “每天早出晚歸。就算是深更半夜,隻要救治組的電話一響,她馬上穿起衣服直奔醫院。”她的丈夫透露,其實,她三年前因患乳腺癌動了手術,醫生反復叮囑她,不要累、不要忙。可一站在病患面前,她就全然忘記了自己也是一名病人。

  疫情大考,重在基層,難在基層。

  3月4日一大早,四川省鄰水縣人大代表、壇同鎮老菜壩村支部書記譚欽令吃了早飯,一瘸一拐地出門,妻子攔住他,心疼地說:“腳都還沒有消腫,你不怕留下后遺症嗎?再歇幾天吧!”“這種時候能歇嗎?疫情不退,我不退!”譚欽令說。

  今年1月21日,譚欽令的腳受傷嚴重,醫生建議他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哪知,1月24日,壇同鎮召開緊急會議,安排疫情防控阻擊工作。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譚欽令撤掉夾板,取掉紗布,帶著村干部挨家挨戶排查,一邊排查登記信息,一邊加強防護指導,叮囑村民多通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疫情的發展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也牽動著實業界人大代表的心。各級人大代表紛紛加班生產、捐款捐物,把最急需的物資送到一線。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與時間賽跑的無聲戰役,后勤補給必須跟上。早一分送達,就多一分希望。”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長江產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大春說。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集團堅持謀劃要早、捐贈要實、動手要快的原則,在全系統建立物資採購、捐款捐物、志願者征集三大專用通道。疫情發生后,集團旗下糧油、醫藥企業開足馬力,保供應、穩物價、惠民生。僅廣濟藥業春節期間就生產抗生素約700萬片、各類維生素約2億片。

  復工復產,代表帶頭

  “目前,我們已經全員到崗,工作比平時還忙”

  戰疫必勝,發展不停。隨著疫情形勢逐漸好轉,各級人大代表又在復工復產中帶頭跑出了加速度,在本職崗位上發揮表率帶頭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人大代表的力量。

  3月25日早上7時,武漢、孝感市內兩家酒店的門口排起了長龍,隊伍保持著1米以上的間距。兩處酒店是華工科技產業公司特意為員工租下的“集體宿舍”,員工們排隊登車,前往廠區。

  “生產恢復,首先要有人。從衣食住行各方面保障員工的健康,是擺在企業復工復產面前的關鍵問題。防控措施和預案一定要細致到位。”全國人大代表、華工科技產業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新強說。他多次召開電話、視頻會議,在園區內推行封閉式管理、網格化管理,確保復工復產“零疫情”。

  “一想到馬上就能回到工地,還有點小激動。”湖南省桃源縣農民工沙孝華自春節前返鄉后就一直在家。沒有復工,就沒有收入,生活壓力不小。近日,沙孝華等521名農民工乘坐赴粵返崗直通車來到了廣東東莞。

  返崗直通車,是湖南省常德市人大代表、桃源縣人社局局長全劍英倡議的穩崗舉措。“桃源是個勞務輸出大縣,受疫情影響,大量務工人員滯留在家。為了讓他們安全、順利、及時返崗,縣人社局、鄉鎮勞保站和村級勞保專干‘三級聯動’,通過包車、專列接送方式成規模進行勞務輸出。”全劍英說。

  3月24日11時43分,隨著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三個衛星送入太空,我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在春節后已經連續3次成功完成發射任務。這其中,凝聚著航天科工系統人大代表的辛勤努力。

  戴口罩、量體溫、消毒洗手、進車間生產,一切井然有序……自1月31日企業正式復工以來,這套流程已經成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高級技師徐立平和他同事上班的“標配”。徐立平說:“目前,我們班組已經全員到崗,工作比平時還忙。大家把防疫要求和生產要求落實落小落細,堅決完成各項科研目標任務。”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時節。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春耕生產一線。

  3月5日是個大晴天,湖北武漢市新洲區汪集街陶咀村716畝冬閑田裡一派繁忙,10余名村民,每人推著一台小型翻耕機在田裡忙碌,當天就完成了全村90%的農田翻耕,准備種上早稻等作物。從2月29日開始,武漢市人大代表、陶咀村支部書記余建平就開始組織村民有序投入春耕生產,根據村民的需要,聯系相關供貨商,幫村民買回5噸土豆種、2000斤黃豆種,以及化肥300多噸。他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現在不抓緊,誤了季節耽誤的是一年。

  匯集民智,代表建言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人大代表根植一線,密切聯系群眾,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了解基層的實情。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同時,各級人大代表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智、解民憂,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大量有深度、有溫度的建議,有力地推動各項工作抓實抓細。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中醫院副院長李延萍參與重慶市新冠肺炎中醫藥臨床救治研究與應用科技攻關項目,僅用8天時間,重慶首版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推薦方案出爐。“中醫是醫學的一部分,中醫在我國防治疾病的歷史更悠久,不應再分主客場。” 李延萍說。

  “我提的建議促使省教育廳在開設網課時系統安排了疫情防控課程。” 近日,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南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李毅收到了四川省教育廳發給他的《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教育教學有關建議辦理意見的函》,他高興地說:“自2018年成為省人大代表,提了十幾份建議,都得到了認真回復,但這次回復得最快,內容最實、最具操作性。”根據人大代表的建議,省教育廳文件強調:各地各校要認真開展“疫情防控教育和心理疏導”,引導學生了解疫情防控形勢、科學防控有關要求,引導學生科學應對疫情,保持心理健康。

  在推動復工復產的過程中,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胡弘弘經過深入調研提出,“開具權威的勞動健康証明、隔離証明,做好外出務工人員的健康復審,打消用人單位的顧慮,消除接受地的誤解,點對點送到崗”等多條代表建議,均得到採納。

  截至3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已收到全國人大代表提交的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175件。這些建議針對性強、操作性強,很多建議被採納,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了重要的決策參考。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大考面前,各級人大代表在不同的戰線上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了力量。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