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竹產業成了綠名片

王明峰

2020年03月30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的四川青神縣,天空蔚藍,山川朗潤,半城山水半城竹。

  竹子的成長,折射出的是青神縣自然環境質量的提升,這與近年來青神縣致力於環境保護,積極整治河道密不可分。

  淘汰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對重點行業全面在線監測、管控,完成247戶“散亂污”企業整治工作,抽檢貨車尾氣,嚴禁焚燒秸稈,加強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在一系列重點舉措之下,2019年青神縣環境空氣質量PM2.5平均濃度為32.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8.9%﹔全年優良天數達到337天,環境空氣優良率為92.3%。

  近年來,青神縣實施“河長”治水行動,編制14條縣級河流(水庫、渠系)工作“四張清單”,推行“一河一策”﹔完成11座鄉鎮污水處理廠(站)新建和提標升級改造及配套管網建設並投入運營﹔對全縣9家涉磷企業開展專項監測,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動,建成20個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強力推進長江經濟帶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項目建設。岷江、金牛河水質持續穩定在Ⅲ類。

  青神縣大力推進竹林旅游和竹編產業。為切實保護好竹林野生動植物種群,該縣瑞峰鎮天池村組織志願者30余人,對游客的不文明觀賞行為進行勸導,同時加強野生動植物資源普查,為其生長繁育營造良好環境。3月18日到21日,該縣還邀請了專家學者深入白果鄉黃水凼和瑞峰鎮天池村開展了為期四天的實地調研,研究本地昆虫資源的保護和開發。

  2020年,青神縣將繼續加快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繼續實施岷江流域生態屏障建設項目,推進竹林風景線建設,探索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適應的竹林旅游和竹編產業。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