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和中國氣象局要求

做好農業氣象防災減災工作

2020年03月30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高雲才、劉毅)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和中國氣象局辦公室聯合印發通知,共同就進一步做好農業氣象防災減災工作進行部署。

  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我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和氣象災害多發頻發,農業氣象災害防御形勢不容樂觀。通知指出,各級農業農村和氣象部門要牢固樹立“抗災奪豐收”和“減災就是增產”的理念,牢牢把握農業防災減災的主動權。要加強部門合作,完善信息共享和聯合會商機制,提高預報預警准確性和針對性﹔強化災害預警服務,統籌利用各類資源,推進信息進村入戶﹔根據氣象災害和作物生育進程做好科學防災減災,強化深度貧困地區指導服務﹔發揮人工影響天氣保障作用,加強對干旱、冰雹的動態監測與區域聯防。

  通知指出,兩部門要堅持著眼長遠,聯合開展災害風險普查等工作,提升災害風險防范能力﹔共建共享共用農業氣象災害大數據平台,提高信息服務能力﹔充分利用各自優勢,不斷拓寬減災合作研究領域。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