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我國進入汛期

較平均入汛日期提前4天

2020年03月30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王浩)水利部依據我國入汛日期確定有關規定,宣布今年我國入汛日期為3月28日,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前4天。

  據預測,2020年我國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極端事件偏多,澇重於旱。進入汛期意味著進入了強降水集中期,降雨將強度更大、歷時更長,突發洪澇災害事件隨時可能發生。

  3月25日8時至28日8時,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6省(自治區)出現強降雨,累積降水量50毫米以上的籠罩面積為23.2萬平方公裡,有17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當前,南方已正式進入防汛階段,北方備汛時間所剩不多。水利部提出,各地要全力推進水毀修復、汛前檢查等備汛工作,以超標洪水防御、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御為重點,全面查找、及時消除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抓緊抓實方案預案編制,督促落實各項措施﹔把責任落實到防汛備汛全過程、各層級,落實到崗到人,量化細化各項責任,發現問題嚴肅追責﹔及早公布水庫(水電站)安全責任人名單,接受社會監督。

  接下來,水利部門將重點關注預報降雨明顯偏多、偏少的地區,有針對性做好防御准備。特別是海河流域要進一步提高監測預報水平,做好超標洪水防御預案編制和措施落實﹔長江中下游和黃河上中游等多雨區,要突出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和山洪災害防御等重點工作。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