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亟須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創新談)

劉詩瑤

2020年03月30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

  前不久,我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英國國家科研與創新署發布聯合聲明,將動員、協調和整合資金,共同支持兩國科學界,為疫情防治提供科技保障和決策建議。這是全球科研力量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又一實踐。

  加強疫情防控科研攻關,離不開國際合作。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並呈現蔓延態勢,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能獨善其身,僅靠單個國家或地區的科技力量也遠遠不夠。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我國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向全球共享,他國科研機構根據我國提供的資料,第一時間推進診斷試劑、藥物、疫苗等研究,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全球科技各有所長,優勢互補才能早日實現突破。頂級學術期刊《科學》日前刊文,德國和中國科研團隊聯手解析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晶體結構,有助於抑制劑研發。美國公司研發的藥物瑞德西韋也在不同地區展開試驗,有望支援更多國家。我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研制的重組新冠疫苗近日獲批進入臨床試驗,美國、英國、法國等國也在加緊疫苗研制。隻有全球科研人員共同努力,才能在與病毒爭分奪秒的賽跑中搶佔先機。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亟待進一步加強國際科技合作,早日研發出攻克新冠病毒的“科學利器”。要繼續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在保証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推動聯合科研攻關。及時跟蹤國外最新研發進展,主動尋求合作交流,爭取早日推動藥物、疫苗的臨床試驗和上市使用。

  加強國際科技合作,有關部門和地方還應在政策上給予一定傾斜和扶持,為國內科研機構開展相關國際科研合作項目營造便利條件。目前,已有一些省份的科技廳對這類項目的立項審批開辟“綠色通道”,值得借鑒和鼓勵。我國科研人員更要放眼長遠,在生命科學、公共衛生等領域提前布局研究課題,推動國際科技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

  全球科研力量群策群力,共抗疫情,人類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硬仗。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