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

2020年03月30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國多點暴發。流行性疾病不分國界和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隻有共同應對,才能戰而勝之。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獲得各方高度認同和贊賞。各國人士表示,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希望能借鑒中國的防控理念及綜合舉措,攜手打贏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真誠感謝中國鼎力相助”

  3月29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老撾首都萬象。專家組同時隨機攜帶了醫療救治、防護物資及中西藥品等中方捐贈的醫療物資。老撾副總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負責人宋迪高度評價中國專家組馳援老撾:“在老撾出現確診病例僅5天后,中方就派出專家組,體現出中方對老撾人民的深厚情意。專家組將為老撾疫情防控帶來中國經驗,老撾政府一定做好各方面協調和保障,為專家組開展工作提供便利。”

  3月28日晚,中國政府援助蒙古國第一批抗疫物資在蒙首都烏蘭巴托順利交接。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圖布辛代表蒙古國政府,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謝。他說,自疫情發生以來,蒙中兩國人民密切合作、互相支持。中國政府援助的抗疫物資,為蒙古國戰勝疫情增添了信心。相信在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3月27日和28日,由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捐贈的防疫物資陸續運抵馬裡、幾內亞比紹、毛裡塔尼亞、塞內加爾和岡比亞,以幫助這些西非國家抗擊疫情。

  …… ……

  在充分保障國內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截至目前,中國已分4批組織實施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現正在制訂第五批援助實施方案。其中多批援助物資已經送達,緩解了多國醫療和防護物資短缺問題。中國地方政府、企業、民間組織等也行動起來,積極向有關國家捐贈抗疫物資。

  “執手相攜,摯友同心”。希臘外交部常務副部長瓦維齊奧蒂斯表示:“希臘真誠感謝中國鼎力相助,未來將進一步借鑒中方的防控經驗,繼續強化各方面措施。”

  法國外長勒德裡昂說:“中國向法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與法國團結一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此舉值得稱贊。”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在法國抗疫艱難時刻,中國向法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團結一致抗擊疫情,法國政府和民眾對此深表感謝。“法國有句諺語,困厄之際的朋友才是真朋友。經過這次疫情,相信法中傳統友誼將更加堅實穩固。”

  在中國奮力抗擊疫情時,日本各級政府、市民團體紛紛施以援手,想方設法籌集防疫物資援助中國,提供寶貴支持。在當前日本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中方感同身受,中國政府和人民也積極出力支持日本抗擊疫情。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前收到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民寄來的一張明信片,上面用日文工整地寫著:“中國在自己也很困難的情況下向我們捐贈了很多口罩,非常感謝。我在醫院工作,口罩非常有用,請向中國的朋友們轉達謝意!”

  “中國是值得信賴的真朋友”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積極組織專家深入開展技術交流,向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援助和技術支持,毫無保留地分享中國經驗。最新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及時分享給了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

  3月27日晚,世界衛生組織舉行疫情信息通報會,來自俄羅斯、巴西、埃及、卡塔爾等多國的500余人在線參會。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體改司司長梁萬年等在武漢通過視頻連線參會,分享中國抗疫經驗,並就其他國家提出的疑問作出了回答。

  3月26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同埃及衛生與人口部召開應對疫情衛生專家視頻會,來自埃及衛生部、國家肝病與熱帶醫學研究所、開羅大學、艾因夏姆斯大學和愛資哈爾大學等單位的12名專家就埃及抗疫面臨的緊迫問題與中方專家進行了溝通交流。中方專家從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征、防控策略、臨床診治、密切追蹤等多方面分享了中方的經驗做法。埃及衛生部部長助理穆罕默德·侯賽尼對中方提供的技術和物資支持表示感謝。他說,中國專家介紹的內容信息量大、專業性強,為埃及抗疫增添信心。

  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貝洛爾塔亞表示:“在做好本國防控工作的同時,中國始終同世界攜手抗擊疫情,為世界抗疫贏得了時間,也為全球抗疫樹立了典范。”

  蒙古國衛生部官員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向媒體介紹中國防控和診療相關經驗。蒙古國衛生部部長薩仁格日勒認為,召開與中方專家的視頻會議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希望今后多開展此類交流。

  日前,中國和哥斯達黎加舉行了首次專家視頻連線會議。哥斯達黎加國家社保局局長馬卡亞認為,面對疫情,中國政府採取有力措施,疫情防控取得了突出成效。中方毫無保留分享有關經驗,將對哥方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相關診療方案起到重要指導作用。

  疫情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發生后,中方向特多政府提供一系列抗疫資料、籌集援助物資,未來雙方將建立定期視頻連線機制,為兩國抗疫合作、遠程醫療合作等搭建平台。“疫情防控離不開國際合作。在我們應對疫情的關鍵時刻提供寶貴支持,中國是值得信賴的真朋友。期待兩國共同努力,推動特中關系繼續深入發展。”特多總理羅利說。

  “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積極貢獻”

  第一時間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信息、搭建相關數據和科研成果共享平台、開展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同舟共濟、合作共享貫穿著中國抗疫科技攻關的全過程。

  疫情發生以來,中法兩國科研機構保持緊密聯系,共同開展了快速診斷試劑的研發工作,目前正在就抗體藥物研發進行可行性論証。在臨床治療方面,兩國專家2月初即已建立遠程會診機制。中方科研機構正積極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探討設立中法聯合研究基金,優先服務於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研發。

  來自歐洲呼吸學會的專家表示,中國在臨床信息和病例診斷方面的快速分享和高度透明非常可貴,歐洲正在借鑒中國經驗抗擊疫情。歐洲呼吸學會已將中國應對疫情的相關經驗納入研究方案中,並將與中國加強抗疫合作,討論開展對新冠病毒聯合研究的可能性。

  德國社會民主黨總書記克林貝爾表示,這場疫情是對世界公共衛生體系的一次重大考驗。中國政府採取的有力舉措已基本阻斷本土疫情傳播。“中國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是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積極貢獻,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德方願同中方加強互學互鑒和信息交流,攜手抗擊疫情。”

  (本報北京、羅馬、巴黎、華沙、烏蘭巴托、裡約熱內盧、布魯塞爾、柏林3月29日電 記者王新萍、龔鳴、韓碩、葛文博、於洋、霍文、張遠南、朱東君、方瑩馨、花放)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